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细节之处见文明:文明养宠物 请系好您手中的“圈”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4-16

  

  14日,沙隆达广场上宠物随处可见,有的市民见儿童靠近宠物,立刻惊慌失措地上前制止。(赵叶秋摄)

  开栏语

  4日,我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暨“五城同创”推进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智强调,全市上下要立即行动起来,以志在必得、战则必胜、创则必成的信心和决心,齐心协力向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奋勇前进,切实把荆州建设成为文明宜居宜业之城。对照“创文”指标,我们还存在哪些不文明行为和现象?荆州日报今起开设“细节之处看文明”专栏,通过曝光一批不文明行为,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指数。

  养宠物能给我们的生活增加情趣,但如果其主人疏于管理,让宠物随处乱跑吓倒路人、随处便溺,污染环境,甚至不分昼夜叫嚷,那就会让不少市民苦不堪言了。目前,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养宠物成为大家共同的心愿。

  突然窜出吓傻路人

  13日下午,市民刘姨妈带着3岁的孙子在沙隆达广场散步,一条大狗突然不知从哪里窜出直冲过来。眼看大狗就到跟前了,并且周围也没发现狗主人,刘姨妈吓得脸色苍白,赶快紧紧护住孩子。“我想跑又怕被狗追,要是咬到孩子该怎么办?”刘姨妈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下路人除了惊慌失措,也不知道该向谁求助。她说,最可气的是狗主人不慌不忙走过来,轻松地笑着说了句:“这狗不咬人!”

  采访中,记者发现,早晚在沙隆达广场、文湖公园等公共场所遛狗的市民不在少数。市民周先生养了一只大型犬,他告诉记者,一般白天忙没空遛狗,到了傍晚就出来遛一遛。“狗太大了根本拴不住,索性也就放弃了。即便是拴上了,有时也很难控制,我觉得都是它拉着我遛,根本不是我遛它。”周先生说,反正自己的狗也不咬人,因此大部分时间也就不拴牵引绳,由着它跑了。

  “很多女性和小孩都怕狗,尤其是不拴狗绳的,狗冲到你面前对你一通乱叫或者围着你嗅一圈,就算不咬人,也被它吓半天。”市民王女士对记者说,公共场所遛狗本来该特别小心,如果再不拴牵引绳、任由狗四处乱跑就更不应该了。

  文明遛狗着眼细节

  “养宠物、遛宠物没有错,关键是要看怎么养、怎么遛。”采访中,市民周颖一边抱着自己的爱犬一边对记者说,“宠物主人不能因为自己遛狗而影响和伤害到别人,也不能污染了环境,外出遛狗时要给它套上绳索,不让它冲到别人身边,排泄物更应及时处理掉。”在周颖看来,文明遛狗也是城市文明的体现。“不带它去饭店、商场、坐公交等,其实文明养狗主要就是要注重一些琐碎的细节。”

  随地大小便太恶心

  “小区里、马路上经常能看见狗的排泄物,要是不小心踩上了,真是恶心几天。”提起道路上宠物狗留下的排泄物,家住沙市区北京中路紫云小区的朱女士气愤地说,小区有不少住户养宠物,但很多人任由宠物随地大小便,从不清理,走路稍不留神就会踩上“地雷”。有的宠物由于长期关在家中特别吵闹,动不动就狂吠不止,吵得整栋楼都不得安宁。

  记者在市区多条道路及公园发现,不管是在公园里、马路上还是树坑处,都能看到宠物的排泄物。由于多数狗主人不会自行清理自家宠物狗的排泄物,这样一来,清理宠物狗排泄物的重担就落到了环卫工人、物业保洁工身上。在沙市区工农路上,记者随机采访了一名姓孙的环卫工人,他说每天都能看到路面上随意散落的狗粪,有时刚清理完一段路面,过来一只宠物狗再次排泄,他得再折回头扫一遍。“有的宠物狗将排泄物排在路边的树坑里,很难清理。”环卫工人表示,宠物随地大小便,给他们的工作增加了不少负担,希望狗主人在遛狗的同时带上工具,自觉清理宠物狗的排泄物。

  记者手记

  管狗,先管人!

  狗患由来已久,其实管狗,应该先管人!建议我市出台宠物管理条例。比如饲养犬只的,宠物主人应到相关部门办理犬只准养证,每户只准饲养一只小型犬,禁止饲养烈性犬和大型犬。犬只饲养人应履行动物疫病强制免疫义务,带领犬只到户外时,应当为犬只佩戴准养证号牌,拴系不超过1.5米的绳链,及时清理粪便等。(记者赵叶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