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区逐步形成“一镇一品”产业扶贫格局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4-16

  今年,沙市区委、区政府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遵循,将脱贫攻坚作为全区工作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三大攻坚战推进会等会议,围绕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效,凝心聚力补短板、强弱项。

  以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为抓手,沙市区积极开展“春风行动”回头望活动,出台《沙市区区委常委联系扶贫工作制度》,区四大家领导带头到扶贫联系点调研、指导、督办,修订《沙市区扶贫工作目标考核细则》,推行区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周通报、月例会和季现场推进会制度,区扶贫办、各行业部门、乡镇(村)对照各自任务,狠抓问题整改和工作推进,形成了强大合力,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在开展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中,各驻村工作队认真落实“十项要求”,特别是在帮扶工作上,普遍实行“1+X”,即结合部门自身优势,在完成规定动作基础上,普遍施行了自选动作。区攻坚办积极配合市扶贫攻坚办探索扶贫与低保深度融合模式,通过在观音垱镇何桥村和金鸡村试点,从对象的精准识别、纳入的口径、政策的标准、退出的程序做到“四个一致”,力求建立具有可操作性的运行机制。

  沙市区依托区位优势,做大扶贫产业扶贫项目。目前,以荆香缘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荆州市民华龙虾专业合作社等农村新型经营主体为示范,带动全区发展稻虾面积超过5万亩,其中贫困户参与超过1800户,参与率近40%,使贫困户普遍增收受益。观音垱镇坮林村成立林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锣场镇白水村成立新民农机合作社,在区扶贫项目资金扶持下,自主发展莲虾共生项目和农机租赁项目,为村级持续增收打下良好基础,实现了变输血为造血的目标。

  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沙市区创新土地流转方式,助力脱贫攻坚。岑河镇依托富民农机合作联社,通过与农户签订土地托管协议,将农户土地交由合作社经营管理,或以低于市场价为农户提供生产资料和服务,并以高于市场价收购农产品的方式与农户合作,该镇计划3年内在定向、白渎、桂花村流转土地5万亩,目前仅在白渎村就签订土地托管协议8200亩,对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和促进农业现代化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

  结合各乡镇地理优势和资源禀赋,沙市区积极打造观音垱镇产业扶贫示范区(稻虾、莲虾、油用牡丹)、岑河镇旅游扶贫示范区(岑参故里、万树梨花、定向古寺、东方神木)、锣场镇就业扶贫示范区,正逐步形成一镇一品产业扶贫格局。(记者江峡琳玲通讯员李绪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