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一男子爱嚼槟榔患舌癌 治病花光家里所有积蓄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4-1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徐若楠 孙颖)“两颊红潮增妩媚,谁知侬是醉槟榔。”这是宋朝文豪苏轼晚年被贬海南写出的佳句。槟榔作为我国较古老的植物,深受文人墨客的喜爱,尤其在海南、湖南等地,人们饭后、旅行,甚至聊天散步都要嚼上一颗。但你知道吗?槟榔早被世卫组织列为一级致癌物,在荆州就有一位小伙子小王,因为吃摈榔,吃出了舌癌。

  记者见到小王时,他正在家中静养,处于恢复期的他每天都要服用五六种不同的药。

  2017年4月,小王突然发现嘴巴里长了一些类似溃疡的东西,起初他不以为然,可一个月过去了,还不见好转,这才引起了他的重视。

  经过多次的检查和复诊,结果显示小王右舌根部有肿物,被确诊为舌根癌。小王说,自己平时喜欢吃槟榔,可他万万没想到这个坏习惯会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

  小王说,原来很喜欢吃,感觉会上瘾,停下来就要吃,冬天吃了之后浑身发热,感觉很舒服,最多的时候一天可能要吃三四包,普通的时候都要一两包。

  为了防止病情恶化,去年8月,小王在武汉进行了手术,将舌根内肿物切除,并不间断地接受放疗和化疗。

  上周,小王到医院复查,检查结果不太理想,舌根部位有复发的可能。

  小王一家三口,有一个4岁的女儿,父母上了年纪,为了治病,已经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

  说起儿子,张女士忍不住掉下了眼泪,她说,儿子平时特别懂事、孝顺,看着他每天被病痛折磨,自己也非常难受。

  目前家里只有小王的父亲一人在外工作,而每个月的工资也只有两千元左右,只能将就填补家用,高额的医药费让这个家庭难以承担,不过只要有一线希望,他们都会尽一切力量让儿子康复起来。

  看了小王的遭遇,不禁让人感到可惜,原本在30岁这个拼搏的年纪,可以努力得到更好的生活,却因为一些坏习惯打破了原本的幸福生活,那么在荆州,吃槟榔的人多吗?槟榔又有哪些危害呢?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不少男性都有吃槟榔的习惯,大多是为了提神。

  在城区的各个小卖部和电话亭,到处都能看到槟榔的身影,品牌也是多种多样。

  记者了解到,在吃槟榔的人群中,长途司机占了一大部分,张师傅就是其中一员。他开长途车已经有七八年了,主要跑浙江、上海线路。跑长途班线,经常免不了开夜车,张师傅说,想打瞌睡的时候,嚼一颗槟榔,立刻就清醒了很多。最高峰的时候,三个小时内他吃了三包槟榔。

  槟榔果在亚洲热带地区广泛栽种,比鸡蛋稍微小一些,将槟榔果去皮后煮沸,再切成薄片晒干,就成了深褐色或黑色。一般人们嚼的槟榔,都是以槟榔果为主要成分,并以叶、花藤和石灰作为配料腌渍而成,长期嚼槟榔对口腔损害很大。

  因为嚼槟榔来医院就诊的病人,现在也越来越多。口腔癌中,有60%左右的患者都和吃槟榔有关。

  出现口腔疼痛的症状时,很多人都以为是普通的上火,但其实槟榔里的有害成分已经对口腔黏膜产生了破坏作用。早在2003年,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就把槟榔列入了“黑名单”,和烟酒、砒霜等同列为一级致癌物。

  记者了解到,目前还没有一种办法能减轻槟榔里的有害物质对口腔的伤害,只有不吃才是最好的办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