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法律援助助力精准扶贫 一季度挽回经济损失1565万元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4-1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辉 通讯员 周颖)记者近日从荆州市司法局获悉,2018年1月至3月,荆州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第12次法律援助“春”字号行动,目前活动已圆满收官。3个月来,全市各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998件,办理各类法律援助事项11534件,为农民工和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达1565万元。

  今年的法律援助“春”字号行动以“精准扶贫,法律援助在行动”为主题,以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法律援助专项活动、助力精准扶贫专项活动和法律援助集中宣传服务活动为三大主要活动形式,自1月19日在公安县闸口镇合兴村正式启动以后,全市各地共开展大小宣传活动63场(次),发放宣传资料4万2千余份,在各级各类媒体上发表宣传报道40篇,为建档立卡的精准扶贫对象解决法律援助需求达16件,法律援助服务精准扶贫成效显现。

  2018年法律援助服务精准扶贫“春”字号行动启动以来,各地紧扣“精准扶贫,法律援助在行动”的活动主题,纷纷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法律援助活动。江陵、公安、监利、洪湖等地法律援助机构组织工作人员多次到所在单位结对的精准扶贫驻点帮扶村,开展“送法进农家”活动,进村入户为精准扶贫对象送上法律援助宣传手册,现场解答法律咨询,现场受理法律援助案件,有的还开展爱心捐赠活动,帮助精准扶贫家庭度过安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洪湖市法律援助中心在精准扶贫对象比较集中的村举办了3场专题法律援助讲座,将法律援助送到贫困户的家门口,受到广泛好评。

  法律援助“春”字号行动始终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风向标,紧盯人民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法律难题,帮助农民工及时高效维护合法权益。如荆州区法律援助中心,于去年腊月二十七接待了一批被欠薪的农民工,涉案金额高达800万元,心急回家过年的农民工聚集在一起,群体性事件一触即发,中心工作人员不辞辛苦,加班加点,一天之内将所涉案165人的劳动仲裁申请及所有手续办理妥当,于腊月二十八送交立案。正月十三,该案在仲裁委如期开庭,农民工的诉求迅速得到解决。再如监利县法律援助中心,深入工地开展法律援助“春”字号行动,现场受理了40多位外来务工人员的讨薪案件,经过3天艰难谈判,法律援助律师终于说服对方于春节前支付了被拖欠的160余万元的工资。拿到工资的农民工感慨地说:“没有法律援助来维权,我们可怎么回家过年啊!”这无意间流露出的感情,正是对法律援助最大的肯定,荆州市法律援助“春”字号行动品牌日益深入人心。

  据了解,荆州市法律援助“春”字号行动自2007年广泛开展以来,连续坚持了12年,切实有力维护了农民工和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成为荆州市法律援助工作的特色亮点品牌,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