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黄巍:荆州视频侦查第一人 让恶性案件柳暗花明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4-1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柳波通讯员汪野)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弘扬新时代打击刑事犯罪一线民警爱岗敬业、拼搏奉献精神,今年年初,湖北省公安厅组织开展了首届“湖北百佳刑警”推选活动。荆州市有6名民警获此殊荣,他们分别是荆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第五大队副大队长黄巍、荆州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中队长杨晓勇、荆州开发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孔刚、江陵县公安局分管刑侦工作副局长黄凤生、石首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刘传海、石首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教导员李静。今天,就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被誉为荆州视频侦查第一人的黄巍。

  2009年,荆州市公安局成立了一支专业视频侦查队伍,而黄巍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从支队的内勤民警变成了一名视频侦查员。而在此前,荆州市公安局没有人接触过视频侦查,黄巍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在办案过程中不断学习。

  因为刚进入视频侦查这个专业,黄巍没有捷径可走,遇到案件,只能调取现场视频反复看,一遍不行看两遍,有的时候一段视频甚至会看上百次。最多的一次案件,他共下载了一万一千多G的监控视频进行查看。

  2012年4月28号,监利县发生了一起抛尸案,这起案件的侦办让黄巍对视频侦查的概念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案发后,由于当时的视频条件非常差,基本上都是模拟信号视频,非常模糊,能够分析的视频探头仅仅只有一个。

  进入死者家的方向一共有三条路可以进入,唯独这个探头只能看到其中一条路,并且视频非常模糊,案发时间分析是在凌晨一点,这个时候除了能看到车灯,连车型都无法辨别。

  视频没有线索,黄巍和专案组的民警对死者的社会关系展开了调查,通过调查发现,死者有一个非常要好的朋友,在4月27号晚上举办了一个生日宴会,但是却没有邀请死者参加。

  随后,民警了解到死者最后打出电话的时间,并且通过时间,在死者朋友门店附近的监控探头发现了一辆的士。这辆的士进入死者朋友门店之后没有停,而是右前轮向门店靠了一下,很快就调头离去,而死者极有可能就在这辆的士上。

  根据这辆的士的轨迹,再来反追的时候,发现的士向死者家的方向开去,到家后,的士只停了48秒就离开了,但是在的士车停车的地方突然闪了三下灯光,过了一分钟一束大灯亮起来了,疑似是一辆三厢轿车。

  通过有限的视频资料和缜密细致的分析,民警终于将嫌疑人抓获。黄巍说,这个案件的侦办,改变了以前他对视频侦查只是简单重复查看视频,并从中发现嫌疑人蛛丝马迹的浅显认识。

  从开始简单地查看案件现场视频,到结合现场勘查、调查访问以及当事人的心理分析破案,这种转变黄巍用了近三年时间。当他打开视频侦查这座神秘的大门之后,一发不可收拾,不断摸索学习,终于探寻出了自己的一套法子。现在黄巍能做到的,就是通过视频以快制快,抢先一步,在嫌疑人有所动作之前实施布控。

  随着交通的发展,全国各地之间人口流动越来越频繁,随之而来的流窜作案也越来越多,基本上都是在荆州作案后,嫌疑人半小时内通过火车或高速公路离开荆州,针对这一作案特点,黄巍进行了大量的研究。

  永远快嫌疑人一步,是黄巍在办案过程中对自己的要求。除了快,黄巍还突出一个字“粘”,就算办案条件不允许快人一步,也要时刻“粘”住嫌疑人。

  为了能快嫌疑人一步,能“粘”住嫌疑人,黄巍也是时刻准备着。在记者和黄巍交谈的过程中,只要谈起案件,哪怕是十年前的案件,对于案发的时间、地点,以及案件的关键节点,黄巍都能不假思索的说出来,这让记者感到不可思议,但是黄巍却说这很正常。

  自己强不算什么,大家一起强起来,提高了全市公安机关的视频侦查力量,这样才能更有效打击犯罪。2015年开始,按照荆州市公安局的要求,全市公安机关针对视频侦查开展了专项培训。首先是利用警衔培训和轮值培训的机会,给参训民警讲授视频侦查的理念;其次是把各县市区公安局的好苗子进行跟班培训。

  从2015年到现在,各县市区公安局跟班培训的民警有44人,而这44人中,有三分二的人成为各县市区视频侦查的骨干。在黄巍的带领下,他们还会把平时的工作形成技战法,然后再进行技战法交流。

  【编后】从事视频侦查分析工作以来,黄巍带领视频侦查小组在每起案件侦查中,用好用足视频侦查手段,将传统的侦查模式和现代化的侦查思维完美结合,跳出常规分析模式,大胆探索视频分析技术,做到了案前分析、案后总结,不仅提升了自身的视频侦查水平,破获了一个又一个重特大案件,还将支队的视频侦查小组建成了一个技术过硬、作风顽强的侦查队伍。黄巍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先进的侦查理念,赢得了一线侦查员的尊重和信任,让我们为“荆州视频侦查第一人”点赞!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