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今年,石首麋鹿家族将新添200多个宝宝

来源: 荆州之声 2018-04-18

  麋鹿是中国特有的世界珍稀鹿科动物。1900年左右,麋鹿种群在中国基本灭绝。1985年,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与英国乌邦寺签订了“麋鹿重引入中国项目”。1991年,中英科学家按照历史记载的麋鹿故乡沿途考察,选定湖北石首天鹅洲湿地为首个麋鹿野化放归基地。几年后,分3批在此投放94头圈养麋鹿。

  (图:湖北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寒冬过后,3月至5月是麋鹿繁殖期,麋鹿即将进入产仔高峰季。

  2018年3月1日,从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传来好消息,预计今年石首麋鹿家族共将添丁超200头,创下历史纪录。

  在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记者看到一群欢快奔跑的麋鹿,四肢矫健,从粗壮的鹿茸看来,生长发育情况良好。

  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程师杨涛介绍,从鹿角辨认,这些像树杈形状的都是雄性麋鹿。

  在保护区内的栖息湿地上,记者发现了一些小麋鹿遗留的小脚丫痕迹,但是没有看到小家伙们的身影。杨涛介绍,初生的幼仔体重大约为12千克,毛色呈桔红色,非常可爱。在监控室里,可以看到今年第一批新生小鹿仔仔正在妈妈的照顾下悠闲地散步,小家伙已全然没有刚出生时站立不稳的瘦弱模样。

  杨涛:出生以后,跟成年的鹿不一样,毛色是橘红色,有白色小斑点,在一个半月左右,白色斑点会慢慢消失。

  杨涛说,麋鹿的怀孕期为9个月270天左右,每胎只产一仔,难产率较高,是鹿类中怀孕期最长的。每年的3到5月是麋鹿产崽的季节,在这段时间,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也会加强监测,观察麋鹿的状况。据了解,麋鹿是中国国家濒危物种、一级保护动物。生活在沼泽、滩涂地带。以禾本科、莎草、豆科等植物为食。保护区从1991年建立以来,麋鹿已经自然繁殖到了1400多头。预计今年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麋鹿宝宝将会达到120头左右。区外的亚种群麋鹿数量与区内相当,全部添丁数量有望达到240头。

  去年雨雪冰冻天气时间长,麋鹿度过了一个难熬的冬季。能有现在的喜人形势实属不易,今年一批麋鹿幼崽出生后,石首麋鹿家族总量可达1400余头,稳居全球最大野生麋鹿种群。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