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新闻追踪:村里修路地下管网却要村民自掏腰包

来源: 荆州之声 2018-04-18

  今年年初,《行风热线》节目曾报道,荆州高新区城南高新园红光村通村公路破损7、8年无人问津的新闻。目前,这条路已经开工修建并且即将完工。但是,当地村民再次致电反映:由于新修公路的路基与村民居住的房屋存在落差,部分路段没有安装排水管网,下雨天很容易积水。对此,记者再次来到红光村进行了调查采访。

  记者再次来到荆州高新区城南高新园红光村二组,施工队正在铺设水泥路面。原先坑坑洼洼的砖渣路已经被水泥路面覆盖。施工现场一位姓陈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正在铺设水泥的这段路全长840米,道路修建完毕后路面宽度扩宽到了现在的5米,由于原先路面破损严重填埋了砖渣,所以新修的道路路面厚度达到22公分。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修的道路路面明显高于村民房屋的地基,一旦下雨,如果排水管网设施不安装到位就有可能造成积水。采访中,这位姓陈的施工人员还告诉记者,按照村里的要求,凡是涉及村民房前屋后的排水管道都由村民自己负责,他们只负责这条路公共部分的管道铺设。随后,记者走访了几位村民,也证实了这位施工人员的说法。

  对此,红光村村委会两位村干部却有不同的说法。

  荆州高新区城南高新园红光村党总支委员秦德山说,村民在路边盖房子的时候,我们就说过,把自家门口的排水管网安装好。如果以前没有安装涵管的,现在也是自己安装。

  荆州高新区城南高新园红光村原党支部书记黄发贵却说,路两边的涵管我们都安装了。村民家门口的也安装了,至于费用我还去问一下,因为当时修路基的时候,我是安排下面的队长负责的。

  村里修路,地下管网却要村民自掏腰包铺设,这种做法合理吗?对此,记者咨询了荆州区农村公路管理局城区交管站站长王正才,王正才表示,应该统一归村里负责,村集体负责。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就要求在更高水平上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重要基础支撑。一条通村公路破损7、8年无人问津,好不容易重新修建却又滋生新的问题,它影响的不仅仅是村民的生产生活,更是制约全村发展的“绊脚石”。修路关乎百姓衣食住行,建设农村公路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不仅要科学规划,更要实实在在考虑老百姓的实际需求,真正把农村路建成暖心路! (记者胡嫚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