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不文明行为曝光:踏青游玩 切莫“任性”煞风景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4-18

  

  市民站在草坪上留影。刘洁摄

  游客在公园草坪内拍照。(肖顺钦摄)

  □记者刘洁

  近年来,为改善广大市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我市相继修建了一批公园、游园,为大家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开展,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文明游园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连日来,记者走访中山公园、临江仙公园、荆襄河湿地公园发现,众多市民文明游园,但也有少数市民存在一些不文明行为,让园内美景“蒙尘”。这些不文明行为包括:乱扔垃圾,攀爬建筑和树木,广场舞、唱歌等团体活动噪音扰民,宠物入园不听劝阻等等。

  人走了垃圾留下了

  记者在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走访发现,少数市民有随手乱扔垃圾、摘花,在长椅上睡觉等不文明行为。

  “市民吃过晚饭后,走出家门到附近公园散步。很多人为了干净,随身带一张报纸或一些卫生纸,走到哪累了就看一会儿,看完了就垫着坐一会儿后,有的人却经常忘了把垫着坐的报纸或卫生纸带走,这样做干净了自己,却忽略了公园的整洁。”市民王蕾说。

  城区几个公园内,都存在市民乱扔垃圾现象。记者发现,扔掉的有塑料袋、矿泉水瓶等。某景区保洁人员介绍,有游客来景区内游玩,吃过零食,剩下的垃圾就随手扔在路上。“乱丢乱扔看似小事,却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希望广大市民能够珍惜身边的美景,文明游园。”市民吴姨爹说。

  为拍照踩踏草坪

  市民王先生说:“现在荆州到处高楼林立,充分显示出城市的现代化,但随之而来的就是市民和大自然接触的机会也越来越少。平时,人们可以亲近大自然的途径就是逛公园。可是,我闲暇时间去公园,发现到处都有禁止踩踏草坪的提示,这说明踩踏草坪的人不在少数。”

  在荆襄河湿地公园,记者看到,有不少游客拿起各种装备,闯进草坪拍照。有一家人,为了拍到好景色,直接踩入开满鲜花的草地上随意践踏。他们各自占领一块区域,一人摆姿势,另外三人拍摄。嫩绿的小草被踩了一脚,一时间“抬不起头”,不久又被踩一脚,马上就只能倒伏在地上了。

  美景要靠大家呵护

  经过市公园管理处连续几年不间断宣传和提醒,游客的文明游园意识已经得到了很大提升。面对一些不文明行为,不少市民也往往会进行劝导。

  市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在各公园安排了管理部门,负责游园秩序、环境卫生等各方面工作,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发现后及时制止。园区设置了各类文明提示牌,提醒游客注意事项。社会志愿者团队也经常到公园开展卫生保洁和文明劝导活动,引导市民提高文明环保意识。但归根结底还是需要广大市民自觉维护城市环境和形象,每个人从自身做起,共同参与。

  下一步,市公园管理处将持续加大文明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加市民游客的文明游园意识。“创建文明城市的根本目的是展示荆州市的城市形象,改善生活品质,每位市民应该将此作为自身的义务。我们也会根据工作职责,做好公园的环境维护工作,加强文明宣传,用优美的公园环境感化游客,减少不文明行为的发生几率。”该负责人表示。

  记者手记

  让城市更美好让公园更可人

  公园和游园是市民休息游览的场所,它的公共性要求每一名游客在享受优美环境的同时,还有保护公共环境不受污染损坏的义务。我们在游园时,是否应当多看看自己手中、身后和脚下,是不是“带走的是美好心情,留下的是文明脚印”?“让我们的城市更美好,让我们的公园更可人”,不仅仅是句口号,更是我们这座城市的期待,也是我们所有人努力的目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