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法务宝"实现全覆盖 足不出户可享法律服务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4-19

  遇到合同纠纷,怎样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日常工作中因为社保问题与企业发生劳务纠纷,应该如何处理?如今,像这样的免费法律咨询在荆州区组建的多个社区(村居)法律服务微信群中很是常见。这也是荆州区委政法委、区委法治办延伸法律服务触角,为辖区群众以及外出务工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深化法律顾问局村共享工程,推进法律服务便民,让有法律需求的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与律师“面对面”,今年春节前夕,荆州区在全区89个村、28个社区开展组建法律服务微信群(简称“法务宝”)工作。目前,“法务宝”已实现村(社区)全覆盖,共有27700余人加入。

  据介绍,农村以村为单位组建,“法务宝”召集人由村党组织书记或治调主任担任,明确一名政治素质高,熟悉微信技术的人员具体负责日常管理。城区以现有网格为单位组建,居委会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负责“法务宝”指导监督。将各村、居法律顾问纳入“法务宝”,便于法律顾问与群众互动,及时解答法律咨询。各村居法律顾问保持24小时在线,及时解答群众线上法律咨询或接待线上预约。同时,为规范“法务宝”运行,荆州区委法治办还分期分批对乡镇负责人和各村居法律顾问进行培训,严明相关工作纪律。

  据了解,在“法务宝”组建过程中,荆州区确保三类人员优先入群。一是利用春节等传统节假日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的时机,将外出务工人员吸收入群。向他们宣传如在外地遇到法律问题,可以通过微信群开展法律咨询。二是发展本地合作社负责人入群,方便他们反映生产经营中的法律问题。三是主动吸纳贫困户进入微信群,便于根据其法律需求,及时实施法律援助。当前,荆州区正在结合法律顾问集中推介活动,深入开展“法务宝”宣传工作,争取每户吸纳一人进群,每户培养一名法律明白人。

  从今年3月份试运行以来,“法务宝”已经成为了荆州区群众获取法律信息、咨询办事的一个重要平台,已向群众推送法治宣传案例32个,接受法律咨询40多次。打开手机就能享受到快捷专业的法律服务,这种线上普法学法用法模式受到荆州区群众的普遍“点赞”。(通讯员刘清平范宏翠)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