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监利县新沟镇全力打造“美丽城镇”升级版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4-20

  特约记者万东方

  县城很漂亮,乡村很美丽,夹在中间的小城镇一副旧模样。这是很多地方的通病。

  这种印象在记者走进监利县新沟镇的那一刻被彻底颠覆。

  有“监北重镇”之称的新沟镇,从去年开始,以“美丽城镇”建设补齐“全域美丽”发展短板,打造“美丽新沟、文化新沟、产业新沟、富裕新沟、幸福新沟”,以“四化同步”升级版引起全国关注。

  “新沟先行一步建设美丽城镇,就是要打造‘美丽监利’的示范样本,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新沟镇委负责人这样说。

  新沟咀、杨林关,2000多年的积淀,到处可见历史文化印记。漫步古镇,处处透着修旧如旧的韵味。

  吉祥大道,现代派与简徽派风格融合升级改造,一片青瓦、白墙、木门窗。旧式牌楼,马头墙下,镶嵌的不同年代农耕图案,让人穿越回上个世纪的新沟咀。

  把蕴含民俗、文化、典故等诸多乡愁的老街,打造出文化韵味来,这是新沟给自己的要求,也是监利县委给新沟“洁、绿、亮、美、齐、畅、特”七字标准的应有之义。如今,包括吉祥大道立面改造亮化的“321”工程,还有古镇特色街与风情小巷重塑风生水起。

  不是一味拆旧的、建新的,而是在改善脏、乱、差环境,提高基础设施功能的同时,擦亮老街深巷,修缮、激活古迹,并将它们恰到好处地融入居民的生活环境,从而让大家“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新沟的做法,得到参加荆州市振兴乡村战略推进会代表的一致肯定。

  生态公园、沿河景观带、路沿石、卧石……高标准规划,不搞大拆大建。通过精准定位全面提升城镇建设含金量,通过品质提升,全面提高城镇建设美丽度;通过“城乡统筹、三产融合、特色小镇”三管齐下打赢城镇建设主动仗,这就是“美丽新沟升级版”。

  “这两年新沟的路宽了,水也清了,看着就舒心。”坐在东荆河堤树荫下石凳上、已经98岁的刘绍忠,是红军街年纪最大的住户,也是当地“美丽城镇”建设古民居保护与修缮工程的受益者。

  看着新沟大桥引堤的浆砌石挡土墙,大规格全灌香樟、银杏,郁郁葱葱的桂花、紫叶桃、丛生紫薇、高杆红叶石楠,福娃员工李香兰高兴地说,今后又多了个休闲观花的好去处。

  “‘美丽城镇’建设,最终是让小城镇更加宜居、更有特色、更富活力,成为人们向往的幸福家园。”新沟镇委负责人说,去年30万人次的游客,还远没有达到他们的目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