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打通控费的“任督二脉”--江陵破解“以药养医”痼疾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4-20

  记者李天然通讯员徐艳霞

  3月28日上午,江陵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来自该县三湖农场的73岁患者朱必振正在整理衣物,即将康复出院。

  “前不久,老是心绞痛、胸部不适。”朱必振告诉记者,通过冠脉造影检查,医生发现他的心脏有一根冠脉狭窄90%,必须做支架植入手术。因为病变部位有点长,医生预计要装两个支架,大约需要3万多元钱。

  但在实际手术中,医生只用一个长支架就解决了问题,为患者节约了将近一半的费用。朱必振谈起此次手术感慨万分:“原来是准备装两个的,后来医生经过会诊分析,只给我装了一个,帮我节约了1万多元钱。”

  江陵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科长包弘告诉记者,医院对控费进行了严格把关,从源头上减少高档耗材和高档药品的使用,为群众减轻医疗负担。比如一个心脏支架,国外产品2.5万元,国产产品1万多元,两相比较,国产产品毫不逊色,效果一样。于是,医院只配置了国产支架。

  除了严控耗材使用,江陵县人民医院还加强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药品网上采购率达92%。同时药品实行零差价,进一步降低药品价格。

  熊河镇黄林村村民张祖武,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需要长期住院治疗。从2016年入院至今,他已经连续在江陵县人民医院住院2年,药价的变化,他特别清楚。

  他扳着指头给记者算账:“经常服用的药物,从170元降到150元,到现在只要130元了,算下来每个月可省了不少。”

  为了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江陵县人民医院配置了合理用药信息化管理软件,实现临床用药的动态监测,对“超红线”的情况进行及时预警;此外,医院还成立了专项质控小组,每月进行处方和病历集中点评,分析出不合理的原因,然后报到医务科让各科室主动整改。

  同时,对药占比超标的科室,按规定对科室和科内药占比最高医师同时进行处罚;对科室乱收费,按多收金额双倍扣除科室业务收入,综合绩效考核扣一分。通过绩效杠杆,调动科室主动控费的积极性。

  江陵县人民医院党支部副书记、副院长李大登告诉记者,该院围绕“两控”痛下决心出政策、添措施、抓整改,去年药占比30.03%,百元医疗收入中消耗的卫生材料占比21.8%,较往年呈下降趋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