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记者走基层:又到一年吃虾季 记者体验下水捞虾子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4-2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蒋雅萍 范振宇)随着温度渐渐升高,小龙虾逐渐成为大家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美食。这些小龙虾在满足了市民胃口的同时,也鼓了虾农们的口袋。今天,记者就来到了公安县闸口镇,找了一位师傅让他来教教我们怎样捞虾子。

  陈德和,公安县闸口镇的养虾大户,拥有683亩养殖基地。虽说他每天凌晨两点多钟就要到水塘里起虾子,但为了教好记者这个徒弟,陈师傅再一次换上衣服,带着记者往水塘里去。

  虽然穿着防水服,但下到有半人高的水塘里,记者还是有些紧张。

  在陈师傅的带领下,记者扶着船檐在水里缓慢地行走了一会儿,终于慢慢适应了水下的环境。继续往前走,就看到了一节节地笼。

  刚捞上来的小龙虾一个个活蹦乱跳,看着是相当的精神。对陈师傅来说,捞上来的虾还要进行分拣,大小个头不同,这价钱的差别也是非常大。

  一笼又一笼,大大小小的龙虾,就这样从水里到了岸边。大的龙虾直接卖掉,小的还要捡出来继续养。今年虾子的长势不错,每个池塘一天可以起近两百斤龙虾。

  虽说行情好,但几百亩水田,一千多个地笼,陈师傅和十多个工人想要把虾子全部捞起来至少得花上四五个小时。每天早起,还这么大的劳动量,实在让人有些吃不消。

  陈师傅主要采用的是虾稻连作的模式,过完四月、五月这两个最忙碌的月份,到了六月,就可以把水田里的小龙虾全部捞起来卖掉,开始整田、抛秧了。

  在水里忙活了一上午,最终捞了50斤龙虾。对于第一次上手的记者来说,这个结果已经是相当满意了。

  而对陈师傅来说,虽然养虾才四年,但这四年的行情一年比一年好,陈师傅自然也是喜笑颜开。更重要的是,闸口镇最近被授予了“中国稻渔生态种养示范镇”的称号,以后,闸口小龙虾的身价会越来越高。

  近年来,闸口镇在稳定湖泊养殖的同时,依托特色资源优势,开创了“稻虾连作”的养殖模式,形成了以“粮食种植+水产养殖”为特色的新格局。目前,闸口镇“稻虾连作”和小龙虾野生寄养面积已达52000亩,小龙虾年产量达6500吨,产值逾1.6亿元,“虾稻连作”小龙虾养殖已形成产业化发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