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先行先试边干边学 探索荆州开发区综合执法新模式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4-23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黄汉陵)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整合执法主体,相对集中执法权,推进综合执法”的改革号角,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推进综合执法机构机制改革,着力解决多头多层重复执法问题。作为荆州工业主战场,荆州开发区先行先试,自2015年开始围绕创新执法体制,解决多头执法、职责交叉、重复处罚、执法扰民等问题,探索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工作,取得新成效。

  今年初,荆州开发区接到某企业员工投诉,称所在企业拖欠20多名员工14万多元工资,按照之前责任划分,应该由开发区劳动部门对其进行立案查处。但自从今年元月1号,荆州开发区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启动后,这一行政执法主体变为了荆州开发区综合执法局。

  荆州开发区综合执法局政策法规科科长付家边说,主要是从立案到调查到发出处罚文书,内容条款,细节等进行审核把关。

  实行行政处罚权相对集中,荆州开发区综合执法局需要承接全市20个市直部门在荆州开发区的1024项行政处罚权,相关法律法规垒起来有一米多高,这对于付家边及同事来说责任重大。

  除了加强自身学习,荆州开发区综合执法局还以一年时间为期限,与相关职能部门达成协议,采取委托执法、合作执法等方式,来实现权力移交的平稳过渡,得到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

  到目前为止,市城管局、市林业局等12个市直部门已与开发区综合执法局签订了移交备忘录,落实了执法队伍,明确了执法协调,830项行政处罚权已集中到综合执法局行使,截止目前,已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4起。

  将市直20个部门在荆州开发区内的行政处罚权全部纳入综合行政执法范围,实行跨部门、跨领域的综合行政执法探索,是一次大胆改革创新的试点工作。通过由开发区综合执法局集中行使市直部门在荆州开发区内的行政处罚权,能够有效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的问题,进一步优化开发区的经济发展环境。

  下一步,荆州开发区综合执法局将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完善执法制度建设,严格按照权限和程序,文明执法、高效便民,促进执法水平提高,并积极主动接收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的监督。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