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铁腕整治重拳严打 长江荆州段基本消灭非法采砂

来源: 湖北日报 2018-04-25

  长江荆州段,上至松滋车阳河,下至洪湖新滩口,483公里,几乎占全省江段一半。

  荆江两岸,涉及两省五市23县,交界水域多。荆州与宜昌、咸宁、武汉江段相连,与湖南岳阳隔江相望,特别是洞庭湖出口城陵矶江段,涉及湘鄂2省3市8县,交界水域160公里。

  483公里荆江,全段无采区,可这里砂石资源丰富,品质好,非法偷采者在暴利驱使下,昼伏夜出,屡禁不止。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我们必须还长江安宁,保清水东流。”荆州市委市政府敢于担当,2017年以来铁腕治砂,效果明显。

  守住“三口”

  “长江荆州段有三个重要卡口,上游的松滋口、下游的新滩口、中游的三江口。把这三口守住了,治砂就成功一半。”荆州市水利局副局长李为说,这“三口”是交界水域重要门户,采砂船舶进出荆江都要经过“三口”。

  为守住这“三口”,荆州市将2017年确定为“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年”,建立“严打”专项整治联席会议制度,市检察院、法院、水利、公安等13个部门为成员单位。各县市区也成立相应联合执法机构。

  为守住这“三口”,荆州市要求县市区主要负责人每月带队巡查一次,对外地采砂船舶一律驱离出境,本籍采砂船舶一律靠岸集中监管,“三无”船舶一律依法拆除。

  保持高压同时,还建立长效机制。

  各县市区建立前线执法点,24小时巡查。松滋市在涴市和松滋口,荆州区在李埠,公安县在埠河,江陵县在郝穴,监利县在湘鄂边界三江口,洪湖市在新滩口均设立前线执法点。

  全市联动,统一组织清江行动,对干流及汊河进行拉网式排查,不留死角。

  区域联动,荆州同武汉、宜昌、咸宁等地密切配合,联合执法。

  省际联动,湘鄂两省建立长江边界河段采砂现场监管协作联动机制,具体由荆州和岳阳实施。

  清江会战

  “禁采与偷采,就像猫捉老鼠的游戏,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统一行动。”荆州市水政监察支队支队长张卫军说,去年3月17日,荆州举行第一次联合执法行动,之后全市几乎每月组织统一行动。

  去年8月13日至25日,荆州市联合武汉市、咸宁市以及相关县市区,开展全省最大规模联合行动,从武汉军山长江大桥逆流而上,从洪湖新滩口顺江而下,围追堵截,查获49艘采砂船舶。

  “沿江县市区对外地采砂船实行接力遣返。”张卫军说,荆州处于长江中游,上下游都有采砂船来偷采,一旦被发现,就要相关县市区接力护航,直到遣返至原籍水域。

  “三无”船舶一经发现,统统拆解。今年3月26日,荆州市组成联合执法专班85人,对“丙洲2号”“明星1号”及4艘“三无”吸砂船同时进行拆解。采砂船舶发动机被拆解上岸,“三无”船舶吸砂管被拦腰切断,使其完全丧失偷采能力。

  今年4月以来,荆州加大“三无”船舶拆解力度。4月14日,荆州区拆解3艘运输船舶和5艘“三无”船舶;4月15日,松滋市将5艘“三无”船舶吊上岸整体拆解;4月16日,公安县彻底拆除3艘“三无”船舶……

  去年至今,荆州共驱离外地采砂船98艘,拆解470艘“三无”吸砂泵船,集中监管本籍采砂船17艘。长航公安办理“非采入刑”案件4起,刑事拘留12人。

  转产转业

  今年2月,荆州市出台措施巩固采砂综合整治成果,要求7月1日前彻底清剿非法采砂船舶。

  “荆江今后不再允许采砂,这些人必须转产转业。”张卫军说,他们已经对本籍采砂船主下达转产转业通知,7月1日后逾期未处理船舶将由政府强制拆除。

  荆州本籍船舶已由各县市区指定集中停靠,张贴封条,加上铁链和铅封封锁,并装上GPS。张卫军拿出手机说,只要船舶移动,他在手机上就能看到。

  “对外地船舶也要加强监管,最好办法是开展联合执法。”张卫军说,现在荆州市已向上级管理部门建议,在上下游边界河段建立前沿联合执法点,积极探索交界水域联合执法。

  “现在荆州水域几乎看不到非法采砂了。”张卫军非常自信地说,长江委、省水利厅多次巡查暗访,基本未发现非法采砂行为。(记者罗序文李光正通讯员肖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