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医改加速度:"医联体"激活中医医疗"一池春水"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4-26

  松滋市老城镇居民张斌的妻子今年3月做妇科年检时,被查出患有子宫囊肿,需要做手术。一直习惯到荆州市中心城区看病的她,这次却选择了就近在松滋市中医医院妇产科接受手术。

  张斌对此赞不绝口:“松滋市中医院现在和荆州市中医院合作,有荆州专家坐诊,我老婆在这里看病不用跑远路,我很放心,很满意。”

  去年9月,荆州市中医医院与松滋市中医医院签订协议,建立中医妇科专科联盟。由荆州市中医医院妇二科主任李万斌带队,组成专家小组,全面托管松滋市中医医院妇产科,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三甲”医院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中医妇科专科联盟的建立,确保了基层医院弱势专业快速发展,同时解决了大型医院托管基层医院时,病人只上转不下转,派驻医生只转病人、不传授技术的弊端,通过师带徒言传身教,有力提升了地方中医院专科治疗能力。

  松滋市中医医院业务院长陈铁军告诉记者,到2018年3月,合作共建的6个月时间内,各项业务指标大幅提升,门诊量比合作前期增加700余人次,出院人次比合作前期增加400余人次。

  为进一步深化医联体管理模式,荆州市中医医院还探索建立了中医医疗集团。不久前,荆州市中医医院与荆州区中医医院签订协议,成立市中医院荆州区分院,省级重点专科康复科和骨科分别进驻。

  家住荆州区荆安村的刘春凤因为中风,一度无法行走。在荆州区中医医院康复科的理疗下,刘春凤逐渐康复,她告诉记者:“以前晚上疼得睡不着,现在做了3天理疗,症状有所缓解。区中医院也有这样的技术水平,我很满意。”

  荆州区中医医院、荆州市中医医院荆州区分院院长朱湘清告诉记者,通过技术帮扶、病区托管、人才培养、巡回医疗、双向转诊等方面的合作,目前,荆州区中医医院呈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管理水平和医疗技术水平的整体提高,推动了医疗联合体的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

  据了解,从2015年开始,荆州市中医医院就积极探索中医医联体建设,与7家县市区中医医院成立了“中医药医联体”,打造覆盖城乡的中医药诊疗服务体系。同时,围绕人才队伍建设、专业技术帮扶、中医特色共享、中药制剂通用、双向转诊互惠等方面开展合作,实施派驻专家义诊、坐诊,开展师带徒和中医适宜技术比武,中医特色技术在基层得到不断推广和延伸发展。

  荆州市中医医院院长李茂坤介绍,近年来,通过中医医院医联体工作的开展,我市中医药服务能力得到提升,难治性创面的治疗,小儿捏脊、脑中风以后的针灸治疗,风湿的麝火治疗等中医药“绝活”在医联体单位发芽开花,使老百姓得到了中医药简便验廉的实惠,“绿色更健康”的中医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记者李天然通讯员徐艳霞)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