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长江大保护综述:大江大湖气脉相通 城市湿地和谐共生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5-0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李绪华)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荆州!荆州,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始于先秦时期900里云梦泽,孕育了灿烂的楚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和湿地文化。483公里长江贯穿全境,184个湖泊、110多座水库星罗棋布,160多条河流纵横交错,构成了荆州“城市与湿地和谐共生”的湿地文化风貌。

  湖北是我国内陆地区湖泊数量最多的省份。而荆州拥有湿地面积34.2万公顷,湿地率达24.25%,为“湖北之最”。荆州处于“全球生态200佳”长江中下游淡水生态区核心位置,拥有完备的湿地生态保护体系,现有国际重要湿地1处、国家重要湿地2处,国家、省级、市级和县级湿地自然保护11处,国家和省级湿地公园11处,湿地保护面积达21.37万公顷,湿地保护率达62.5%。

  荆州拥有3个野生动物类型湿地自然保护区,拥有全国第七大、全省第一大淡水湖泊——洪湖。一曲《洪湖水浪打浪》,激起了世人对荆州红色文化、湿地生态文化的向往。

  2005年至2016年,荆州市对洪湖实施了三次拆除渔业养殖围网行动,恢复天然湿地面积近20万亩。一个水清草壮、鱼肥鸟欢的洪湖天堂美景,再次呈现在了世人的眼前!与此同时,投资3亿元,对上岸渔民实施了“以奖代补”安置措施,昔日的渔民变身为了现在的社区居民,昔日的湿地破坏者变成了今天的湿地保护者。

  近年来,荆州市累计投资92亿元,实施了长江及其支流综合整治,水源地保护,江湖连通、污水治理、退垸还湖、退耕还湖、退渔还湖等湿地保护与水生态修复工程,全市湖泊围网全部拆除,做到了“一杆不留一网不留”,全市各类湿地面积增加了7.9万公顷,达到42.1万公顷。让湿地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湿地!荆州市开展了“绿色生活我来参与”、“保护母亲湖我们在行动”等青年志愿者主题活动。形成了全社会参与建设国际湿地城市的氛围。荆州,与大江大湖气脉相通,与湖泊沼泽唇齿相依,与万千生灵朝夕相处。良好的湿地生态,促进了荆州生态旅游的发展,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也成为全域旅游的目的地。现有6家4A级湿地生态旅游风景区,每年接待游客223万人次。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