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石首天鹅洲长江江豚网箱繁育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5-03

  近日从湖北长江天鹅洲豚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传来消息,“长江江豚网箱繁育技术”项目通过湖北省科技成果评价。与会专家认为,该技术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湖北长江天鹅洲豚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网箱饲养技术员丁泽良介绍,该保护区与中科院水生所合作开展科研,在长江天鹅洲故道启动长江江豚的网箱饲养繁育项目研究。在优化饲养条件、调整动物饵料结构、改善周边环境后,2015年网箱中一头雌性江豚“娥娥”顺利怀孕妊娠,2016年5月22日凌晨3点30分成功分娩一头雌性江豚“娇娇”。经过2017年底体检确认,小江豚“娇娇”行为、生理、母子关系等各项指标发育正常,体重略超出一般野生江豚,确认网箱饲养长江江豚的繁殖工作取得成功。

  据丁泽良介绍,小江豚刚生下来时是乱撞乱窜,它的母亲因为疼痛有10多分钟是顾不了它的,这个过程必须有人工介入,所以,要准备工具、药品、人员,分娩时人员全部到位,把网箱设置成T型,7到8分钟之后,小江豚的母亲就可以哺育小江豚了。

  该保护区课题组重点对网箱防缠绕关键技术、网箱水温控制关键技术、产后母豚及幼豚护理关键技术等方面进行探索,形成较为完整的长江江豚网箱繁育技术。湖北省科技专家评审认为,该项目取得三方面创新成果:一是成功实现长江江豚网箱繁育;二是研发网箱小水体水温调控技术,找到并解决网箱中影响江豚妊娠期胎儿发育的关键因素;三是建立长江江豚妊娠期、哺乳期营养调配制度,有效增进母豚营养,保障幼豚成活。

  天鹅洲豚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办公室负责人王成表示,经过国内外专家认定,鲸豚类通过网箱技术繁育成功的,全球只有这一例。这一次的繁育成功,专家认为也是一个先例。这项科技成果标志我们保护区在长江江豚网箱繁育技术方面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据了解,1990年起,中科院水生所在保护区天鹅洲故道尝试饲养长江江豚。经过20多年努力,当初的5头江豚增加到近80头。中科院水生所监测发现,每年都有10头左右小江豚出生,初步认为该种群已发展成为一个能够自我维持与繁衍的江豚迁地保护群体,这被专家认定为世界上对鲸豚类动物进行迁地保护的成功范例。该技术成果可为其他保护区开展类似工作提供重要技术借鉴,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记者佘国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