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长江大保护综述:修复长江生态 荆州再现水清林绿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5-05

  荆州新闻网消息: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古城荆州依江而建,483公里长江自西向东横贯荆州全境,各县市区依江而建。2016年9月,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之后,荆州市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原则,通过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生态修复,再现水清林绿,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

  每年的3月到5月是麋鹿产崽的季节,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从1991年建立以来,麋鹿已经自然繁殖到了1400多头,预计今年保护区的麋鹿宝宝将会达到120头左右。区外的亚种群麋鹿数量与区内相当,全部添丁数量有望达到240头。

  湿地里麋鹿嬉戏奔跑,生机勃勃,江水中江豚跃水而出,一片欢腾。去年3月15日,我国长江江豚拯救行动计划2017年迁地保护项目启动,挑选的8头江豚分别于去年3月27日、28日,运往监利何王庙和石首天鹅洲保护区,补充这两个迁地保护区自然种群数量。石首天鹅洲豚类国家级保护区建于1992年,是最早成立的自然迁地保护区,江豚由最初的5头已发展到如今的100多头,现在科研人员已初步掌握了江豚野外放流技术,用多样化的手段来维持江豚保护的可持续发展。去年,在武汉召开的长江江豚拯救联盟成立大会上,石首市被授予“中国江豚之乡”称号。

  紫云英花海全长26公里,分布在监利县上车湾至三洲镇的长江故道。几年前,这里还是零星不成片的花海,可现在规模越来越大,吸引的游人也越来越多。在花期灿烂时,整个天地间仿佛都被紫色染红。沿着河堤,顺势而下,眼前处处是美景,一望无际的草原和若隐若现的紫云英,相映成辉。

  近年来,荆州全市上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念和“大地植绿、心中播绿”的创森理念,实施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战略,在长江沿线洲滩和芦苇地,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活动,2014年至2017年,全市共造林214万亩,今年荆州将植树62万亩,使森林覆盖率从25.8%提升到28.8%,始终把绿色作为城市的最美底色,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