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拖车几公里收费3360元!车主很纳闷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5-08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拖车费是为疏通交通,拖动车辆所产生的相关费用。全国各地关于拖车费的讨论没有间断过,到底拖车费是如何计算的?又有没有相关监管呢?最近,车主张先生就存在这样的困惑。

  今年3月28日,张先生开车在张沟小学门口发生交通事故,车子撞到了护栏里面,报警后,交警帮他联系了拖车公司,清理现场。张先生表示自己并不想用吊车,可是,最后还是在施救单上签了字。

  到了交钱的时候,张先生发现拖了几公里的距离,却花了3360元,并且没有明细。而将车从停车场取回时,4S店拖去修理厂只花了300元。这让张先生很不理解,同样是几公里,一边是3360元,一边却只要300元。为了这事,他专门到发改局进行了反映,但是发改局一直没有给他回复。

  拖车费有没有具体的收费标准?车主能不能自主选择拖车公司?为了弄清楚情况,记者联系了荆州区发改局,工作人员说,他们已经接到了多起关于拖车费的投诉,并约谈了遭到投诉比较多的两家拖车公司的负责人。

  荆州顺吉运输有限公司汽车施救中心周德来:“现在很多人都觉得施救拖车费用很高,其实很多人都误解了这个问题,施救和拖车,收费方面是分开的,施救是施救,拖车是拖车。”

  周德来所说的施救就是在路面上摆放路障,防止出现二次事故。施救需要道路清障,有时候也会用到吊车。车主们认为的高额拖车费,其实是施救的费用。而施救费用里面,很大一部分是使用吊车的费用。那究竟什么情况下需要使用吊车呢?

  湖北锐意车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施救负责人徐斌:“比如说轮子损坏了,或者是护栏卡在里面了,肯定是不能拖的,一拖下面底盘全都要拉坏,这肯定要吊,不吊的话,这损坏的额度大了,我们也负担不起。但是我们在一般的情况下,车主在的话我们都是让他签字的。”

  那么车主在面对交警指派的拖车公司价格过高时,有没有自由选择别家公司的权利呢?并且很多诉求人反映,将事故车拖到指定停车场后,又要花钱将车再拖去修理厂,这岂不是多花了冤枉钱吗?

  湖北锐意车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施救负责人徐斌:“可能这就涉及到跟交警部门有关系了,因为他们要立案,要调查,不可能由你说到哪里去。”

  徐斌说他们是与交管部门签订了协议的拖车公司,依照交管部门的安排,将车拖到统一地点,如果事故当事人想要别家公司来拖车,是不允许的。这样的行为究竟是否合理呢?

  荆州区价格监督检查分局局长张凡:“如果发生交通事故之后,需要进行拖车施救,车主是自己有选择权的,不一定是非要指定某一家公司。”

  发改局工作人员告述记者,车辆出现事故后拖车施救,不仅仅价格要明码标价,还应该征得消费者同意,在发票单据上写清楚收费明细。但是投诉人张先生车子出了事故后,拖车不到10公里,收费却高达3360元,施救公司的负责人徐斌只解释了收费标准,这笔收费究竟如何构成,其中的明细他却讲不清楚,这不禁让人心生疑问。

  湖北锐意车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施救负责人徐斌:“这些项目包括施救的拖车,有吊车,有几个车,然后还有清障费,工时费,特别是清障这一块,我们都是喊专业清障人员,来回不是一趟可以解决的,来回要好多次,这是一方面,价目明细公司公示牌上面都标了的。”

  荆州区发改局价格监督检查分局局长张凡:“拖车公司在经营过程当中,应该明码标价,也就是把它的服务内容进行公示,要让消费者有知情权,明明白白消费,就是知道自己在这个事故拖车中有哪些收费项目和标准。”

  交管部门作解释拖车属行政措施

  在道路事故施救中,交管部门为何要指定拖车公司,又为什么要指定停车场呢?e线民生的记者来到荆州市交管局,法制大队教导员徐华对此进行了说明。

  荆州市交管局法制大队教导员徐华:“因为办案机关需要取证,像这样的情况是有指定的拖车机构,具有资质的、和我们交管局签订了协议的,拖到指定地点,因为这样的一个拖车的行为,严格来说是一种行政措施,所以就不可能由个人喊起朋友熟人来拖车。”

  因为办案取证的需要,要指定的拖车公司拖到指定停车场,严格来说,这是一种行政措施。徐华还表示,如果是拖车费用是不需要事故当事人承担的。

  荆州市交管局法制大队教导员徐华:“发生道路交通事故以后,因为取证需要拖移机动车的,这都作为办案经费,由我们交管局来支付。”

  因此,事故当事人有权利要求拖车公司出示收费明细,当收费明细中有拖车费用时,事故当事人可以向交管部门提出反映。

  荆州市交管局法制大队教导员徐华:“这个可以找我们交警的督察部门,也就是监察室反映情况,由他们来进行核实。”

  在发生事故时,由于交警有取证办案的需要,因此是由指定的拖车公司拖到指定的停车场。拖车费用是不需要事故当事人承担的,事故当事人只需要承担施救的费用。拖车公司也应该按照规定,明码标价,给事故当事人说明价格,让他们有权利选择是否使用吊车,并且给他们开具发票和费用明细。虽然是交管部门指定拖车公司,但是也应该遵守市场规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