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质疑!业委会筹备组申请条件太苛刻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5-09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业主委员会是物业和业主之间沟通的桥梁,它一边代表着业主的利益,另一边协调配合着物业的工作。正是因为业主委员会的重要作用,很多小区都希望能够赶紧成立自己的业主委员会,但是在筹备的过程中,却并不是那么顺利。

  罗云鸳跟女儿在义乌小商品城购买了一间商铺,最近,这里准备成立业主委员会筹委会,她本想参与其中,但是筹委会成员的申请条件,让她不能理解。

  罗云鸳向记者出示了关于成立业主委员会筹备组的公告,她认为除了房屋产权人的限制条件有些苛刻外,其他几条也让她很是困惑。

  诉求人罗云鸳:“缴纳物业费,这个是不是能作为凭证之一,有疑问。第四条,它说无违法犯罪记录,而且后面备注说要派出所开具无违法犯罪证明,现在派出所已经不会再开具无违法犯罪证明。然后它说无偷税漏税记录,我不知道它是说在义乌小商品城有没有偷税漏税,还是公民在整个人生中无偷税漏税记录。”

  带着罗云鸳所提出这些疑问,记者来到了关沮镇人民政府,民政办主任何仙妹对此进行了解释。

  关沮镇民政办主任何仙妹:“首先是到市物管中心进行了咨询,然后学习了相关物业管理条例,因为义乌小商品城人员构造比较复杂,有2000多人,所以在网上,包括专业的律师,我们都咨询了,最后发了这个公告出去。”

  关于罗云鸳所反映公告上面所写报名条件苛刻的问题,何仙妹也做出了解释。考虑到义乌小商品城的业主过多过杂,筹备组成员有机会接触到所有业主的资料信息,为了业主的安全起见,才在申请条件上定了很多门槛。这些条件是否符合物业服务和管理规定呢?当天下午,记者与何仙妹一起到荆州市物管中心咨询。

  荆州市物管中心综合管理科科长李国平告诉记者,申请筹备组成员的业主,首先其必要条件就是该不动产证上所登记的业主名字或者是业主委托的物业实际使用人。其他的条件都是在这个必要条件的支持下,根据条例的限定来进行或宽或严的改动。

  荆州市物管中心综合管理科科长李国平:“在街办社区的组织下,可以设置相关的,合理的条件。比如,首先身体要健康,有公益心,有富余的时间,不计报酬,还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写作能力。按照条例上面的规定,街办可以择优录取。”

  记者从荆州市物管中心了解到,除了参与对象是业主本人或业主委托的物业使用人这个条件外,关沮镇设置的无犯罪记录证明、缴税证明等并非是参与业主委员筹备组的必要条件。

  关沮镇民政办主任何仙妹:“其实我们条件设得这么苛刻也是为了以后工作更好的开展,也是让业主放心。我们设的这些条件,也并不是说非要一条一条来,如果说他住在某个辖区内,辖区内开的无犯罪证明也是可行的。包括纳税的话也是跟无犯罪记录一样的。如果说他有业主的身份,有固定的时间,为业主办事,也是可以进入筹备组的。至于物业费,如果不能提供的话,其他的条件也是择优录取。”

  经过咨询相关政策,关沮镇工作人员也了解到前期政策设置的确有些苛刻,公安机关也不再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业主去开具个人缴税证明也不是很方便,后期他们将对选拔条件作适当修改。

  只有真正负责任、正能量的业主委员会,才能给义乌小商品城带来安定与繁荣,相信这也是关沮镇政府严格把关的初衷。如果您真是商铺的业主,想为此出分力,相信镇政府也会适当考虑,关键在于要多沟通,多交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