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水活土沃龙虾肥 探访监利县毛市镇陈赵虾稻共育基地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5-08

  特约记者王毅 通讯员徐美平

  正值小龙虾上市的黄金季节,记者近日到监利县毛市镇陈赵虾稻共育基地探访。

  位于监江高速公路连接线附近的陈赵基地,放眼望去,连片的虾稻共育池宛如一个硕大棋盘,呈网格状镶嵌在原野上。田边,一渠渠清澈澄碧的春水在阳光下波光粼粼,渠道两边新栽的景观树使这片田野更显生机活力。

  毛市镇党委书记刘俊军介绍,陈赵养殖基地现有虾稻共育面积1万亩,涉及陈赵村等周边6个村,其中陈赵村有养殖面积6000亩,小龙虾总产量预计突破100万公斤。

  陈赵虾稻共育基地,扛起监利“双水双绿”大旗。

  火爆的交易市场

  分拣、打包、装车,一辆辆满载小龙虾的冷链货车从这里发往天南海北,陈赵基地小龙虾交易中心一派繁忙的交易场景。

  设立在陈赵村的天健小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就是这片万亩养殖基地的龙头和领军者,该合作社旗下现有社员120多户。

  “青虾按个头分四级,小青、中青、大青和炮青,最大的炮青为45克以上。红虾也以此类推分级。”一名分拣工告诉记者。

  “我们的龙虾主要销往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以及武汉、南京、重庆等地。”天健小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建介绍,自3月18日开秤以来,30多天收购量近6万公斤,销售最高价达35元每斤,清明节之后,因全县小龙虾大量集中上市,价格逐渐下降,4月20日当天的收购价为19元每斤,后期价格还会下跌。

  “今年的虾苗进货价比去年低了近一半。即便是收购价低到每斤7元左右,虾农也有赚头,不会亏本。”王建说,为了应对价格下跌的市场行情,陈赵基地对合作社社员实行销售价兜底的政策,确保社员养殖致富。在销售高峰期过后,将小龙虾分流到县内的众越公司等水产品加工企业,加工为半成品冷藏,以破解小龙虾销售的季节性瓶颈。

  “20元左右的收购价,是回归到了理性的市场价。”王建说,小龙虾是大众消费食品,不是奢侈品,价格太高会抑制市场消费,对于养殖户而言,可能有短期暴利,实质上是一种灾难,因为监利的小龙虾产量占了全国的七分之一。

  王建是个“生意精”。今春,他在广东开了3家“监利虾城”,主打“监利龙虾”品牌,经营模式为自助体验店,每家店平均每天消费小龙虾700多斤,生意红火。

  小龙虾是否可以一年养两季?天健合作社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去年,王建带领合作社积极试水,在开挖两年左右的虾稻共育池里,捕捞第一批龙虾后再次投苗,两次投苗间隔约一个月,小龙虾亩平单产大幅提升。

  2017年,监利小龙虾总产量突破10万吨,按照这样的模式推广,监利小龙虾总产量还有很大增长空间。

  绿色养殖产好虾

  监利小龙虾为何俏销?记者深入陈赵养殖基地,一探究竟。

  绿树摇风,渠道畅通。行走在一方方虾池边,田里的水,沟渠的水,碧波荡漾,清澈如镜。陈赵村党支部书记吴海波介绍,近几年全县落实“河长制”,乡镇管大河,村里管小河,纵横在虾稻共育基地的几条沟渠,都有村干部专人负责管理保洁。

  “三天一解底,是清洁水质;五天一肥水,是保证水体营养度;七天一补钙,是增加虾苗体质。”“晴天中午注新鲜水,雨天早晚注新鲜水,以增加虾池的含氧量。”谈起稻田养虾经验,陈赵村8组养殖户王为国,俨然是位专家。王为国的虾稻共育面积50亩,亩平产虾200斤左右。

  高产肯定是要技术的。比如在冬季,小龙虾体质弱,王为国将黄豆、小麦等磨制成豆浆,洒在池边喂养龙虾。

  水质优,土壤肥,技术规范,监利的小龙虾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健康生长。王为国介绍,春季的小龙虾,大约每星期可脱一次壳,每次脱壳体重基本要翻一番,所以上市时我们的龙虾肥美,很压秤。

  谈起虾稻共育的好处,王为国津津乐道:小龙虾是稻田虫类的天敌,捕捞完龙虾的稻田,不会有稻飞虱之类的病虫害发生;虾粪还是稻谷生长的优质有机肥。

  王为国自豪地说,监利的龙虾肉质饱满紧实,底板干净,特别是生命力强,易于长途运输和储存,这些都得益于龙虾的生长环境。

  吴海波介绍,春季养虾、夏季种稻、秋季种虾繁育、冬季虾种越冬,虾稻共育绿色模式的推广,提升了稻米品质和小龙虾质量,恢复了良好的生态系统,是一条致富高速路。

  今春,陈赵基地又逢春风雨露。县委、县政府将此基地纳入“双水双绿”示范区建设,植入项目,加大投入,田间干道拓宽、路边绿化、沟渠疏通等基础配套建设,正在逐步实施。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