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探索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石首江豚保护取得积极成效

来源: 荆州之声 2018-05-0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佘国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近年来,随着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决策部署的全面贯彻落实,石首长江江豚保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长江天鹅洲豚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为全球鲸类迁地保护唯一成功范例,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方面作出了有效探索。

  在长江天鹅洲豚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网箱繁育基地,记者看到,饲养员丁泽良正在给江豚“天天”“鹅鹅”“娇娇”一家喂养食料。丁泽良介绍说,保护区位于石首天鹅洲长江故道,1990年水生专家从长江捕捞5头江豚放到天鹅洲长江故道试养,探索江豚迁地保护能否成功。28年来,这里已发现80多头江豚,每年都有小江豚出生,种群数量逐年稳步增长,形成了一个自我生存和繁衍的江豚种群。2016年5月22日,首头人工繁育的江豚“娇娇”诞生,标志着我国人工圈养江豚和繁育取得成功。

  除了网箱养殖,保护区还探索江豚种群基因交换。近两年,保护区先后从江西鄱阳湖引进8头江豚,以改善种群基因,并精心挑选4头江豚迁往监利县何王庙江豚保护区,2头到安徽安庆西江保护区,还成功救治了武汉天兴洲汊湾和监利江段6头受伤江豚。经过专家认证,天鹅洲已成为世界上对鲸类动物实行迁地保护唯一成功的范例。

  饲养江豚,水质尤为关键。天鹅洲故道与长江隔绝,水体不能交换,加上周边农民经常往故道排放生产生活污水,水质逐年下降。去年以来,荆州市加大长江环保整治力度,拆除搬迁自然保护区周边的养殖场和企业,清除水葫芦、水花生,长江故道的水质明显好转。

  天鹅洲豚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办公室负责人王成表示,水源保护很重要,每年在汛期,从长江引水5000万立方米到长江故道净化水质,目前保护区的水质保持在2类到3类之间,保护区从2018年1月开始列为全面禁捕区域,通过与海事、渔政、河道部门联合执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