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借市场让农户用上清洁能源 荆州清洁能源入户率达83%

来源: 荆州之声 2018-05-0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刘侃)长期以来,在农村,农户都是在烟熏火燎中烧火做饭。但如今,荆州市通过巧借市场的力量,让农户轻轻松松用上了清洁能源。

  在公安县南平镇村民杨琴家中记者看到,到了中午做午饭的时间,杨琴再也不用烧柴火或者液化气了,而是直接打开天燃气灶就开始炒菜,沼气经过提纯生产出来的生物天然气火力大、颜色好,半个小时,三盘香喷喷的菜就已经做好了。杨琴告诉记者,现在用天燃气,算下来比以前烧柴火或液化气还要便宜。

  不用农户自己建户用沼气池,只需办理一张沼气使用卡充值即可使用生物天然气。这种安全、方便、实惠的新能源利用方式正在我市农村推行开来。生物天然气从何而来?又怎么到农户家中的呢?原来一些小区建有储气站或燃气管道,将沼气站发来的生物天然气通过储气站或管道输送给每家每户。公安县前锋科技能源公司就是供应商之一。生产沼气的原料全部是农村的畜禽粪便。前锋科技能源公司总经理吴松林介绍,公司每天可以处理150吨养殖粪污,通过管网给5118户农户供气,年盈利上百万元。

  在企业的推动下,畜禽养殖户们的治污压力也没有了,村庄环境变美了。和公安县一样,近年来,荆州市农村能源办公室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利用国家推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以及农村“厕所革命”的时机,引导各地兴办以沼气为纽带的循环农业示范点,鼓励有资质的企业投身到农村新能源开发中。目前,荆州市共建成集中供气站75个,水肥一体化工程32个,全市大中小型沼气工程、户用沼气、太阳能利用、生物质炉灶等清洁能源入户率已达到全市总农户的83%。

  近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村能源推广专家、学者来我市参观考察,现场观摩了我市农村清洁能源利用的创新之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