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喜看"盲区"变"忙区"石首"大交通"铺就经济腾飞路

来源: 今日石首 2018-05-10

  5月8日上午,石首长江大桥建设工地,232米高的南北主塔静静矗立在江心,直冲云霄。1个多月前,南北主塔顺利封顶,现在工人们正在塔身上安装防雷、航空等设施。

  “快了,快了,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封渡过不了江了!”站在岸边的石首市大垸镇泥南村居民高世民的脸上挂满了笑容。高世民的女儿、女婿都在石首城区工作,小外孙今年才5岁,因为嫌过渡麻烦,还担心天气不好封渡,他已经有小半年没有去看外孙了。听人说大桥主塔已经封顶了,刚刚在武汉市某建筑工地打桩回来的他,今天一大早就骑电动车来到大桥北岸的施工工地,一定要亲眼看到正在建设的大桥才放心。“等桥通车了,就去买辆小汽车,以后看外孙方便!”高世民激动的说。大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如今,像高世民一样的石首市民正迎来百年梦想的圆梦时刻。

  过去一年,石首市交通建设投资再创新高,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5亿元,争取项目资金28425.30万元,完成招商引资4.2亿元。今年,石首市交通还将至少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亿元,完成招商引资2亿元。大桥、高速、铁路、国道、港口,好消息一个接一个传来,让人应接不暇。过去交通的盲区,正在加速向“忙区”转变,构筑“大交通”,铺就经济“腾飞路”,石首人喜事连连。

  石首长江公路大桥及南北两岸接线工程项目累计完成货币工程量54.09亿,占工程总投资75亿元的72%;S221高陵至南口段8.67公里大修工程项目已全面完成;S220挖口子至赵家湾公路路面基层及桥梁工程全线贯通;上津湖产业路等7条县乡公里启动建设;G234梅家咀至高基庙段施工单位进场施工,征地拆迁工作有序推进;城区主干道路、渡口周边环境整治及项目建设已全部完工;石首绣林砂石集并中心启动建设;石首地方港航执法码头启动建设;城区公交改革顺利完成,100辆新能源公交车在2018年春节前惊艳亮相......要想富,先修路。石首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王军强介绍说,今年还将打好交通重点工程建设攻坚战、“四好农村路”攻坚战、交通服务能力提升攻坚战、绿色交通攻坚战四大战役,全力构建石首大交通格局。

  打好重点工程建设攻坚战,疏通石首经济发展的主动脉。今年,石首市还将加大对石首长江公路大桥跟踪服务力度,加快推进G234梅家咀至高基庙段改扩建工程建设,确保2019完成15.4公里建设任务。全面完成S220挖口子至赵家湾公路20.7公里路面工程。启动G234新厂至大垸段征地拆迁、工程建设招投标工作和建设,2019年投入使用。启动S221一级公路东方大道至桃花山镇段招投标和工程建设。

  打好“四好农村路”攻坚战,实现从“主动脉”到“毛细血管”的全方位联通。2018年,石首将完成上津湖产业路、桃花山旅游公路、调关至鲁家铺公路、天八线春风港至八块碑公路、金银垱至柳湖坝公路、熊家台至羊子庙公路建设,启动天鹅洲旅游公路建设。同时,全力做好村级公路提档升级,提高通客车村级公路建设标准到路面5.5米,路基6.5米宽,完成县乡道及通客车村道的753.56公里安防工程。

  打好交通服务能力攻坚战,让神经末梢更加敏锐。全力打造智慧交通平台,运用大数据,加强车辆智能调度系统、网络购票平台、手机购票系统和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全力推进物流融合建设,建立湘鄂边物流公共信息平台,链接物流园区和物流企业;组建连锁物流企业,实现资源共享。加快石首沿江物流园建设,确保2018年底完成货币工程量的95%。加快公铁换乘站工可设计、项目报批等前期工作,确保2019年建成使用。

  打造绿色交通攻坚战,让交通体格更加健康。强化岸线码头监管,保持打击非法码头的高压态势,巩固非法码头整治成果,做好集并中心建设和监管工作,确保今年底完成砂石集并中心(点)建设,并关停过渡性临时集并点。加强交通基础设施生态保护,把生态保护理念贯穿到交通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和养护全过程,拓展国省干线“畅安舒美”示范路,打造高品质通行条件。推进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加大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船的应用,更新淘汰老旧船舶、车辆,加大港口船舶垃圾回收、转运、处置体系建设力度,构建绿色交通成效机制。

  “路多了、宽了、畅了,更加快捷、安全了!”谈及石首交通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很多石首市民和外地来石首的游客都有相同的感受。喜看“盲区”变“忙区”,随着石首交通区位优势不断放大,必将为石首经济发展换道超越铺就一条新的“腾飞之路”。(记者 车荣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