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洪湖市创建"文化三市"工作综述:文化飘香润人心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5-10

  书法家挥毫泼墨。

  诗词专家翟宗鹏到学校讲诗教课。

  “美丽·平安峰口”诗联书画盆景艺术展展厅。

  近日,第五届湖北书法艺术节暨巾帼墨华·湖北省妇女书法作品展,在洪湖启动和展出,湖北省书法家协会授予洪湖市“湖北省书法之乡”荣誉称号,加上2003年和2009年洪湖市分别获得中华诗词学会和中国楹联学会授予的“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楹联文化城市”称号,至此,洪湖市“文化三市”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功。

  时间回到一年前。“要高品位、高起点打造‘文化三市’名片,以志在必得的信念和决心,扎实推进,确保一次创建成功。”2017年5月27日上午,荆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智在创建“文化三市”动员大会上强调。

  这话语振奋人心,这使命无上光荣。

  那一刻,2519平方公里的水乡大地上,重筑文化高地的战鼓已然擂响。

  书香之气,飘溢洪湖。

  顶层设计——

  开启创建大幕

  一个城市的崛起,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

  洪湖市素有“鱼米之乡、文化之邦”的美誉,是一座古老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水乡城市。

  “何处仙人,哪里担来,圣水一缸。向平湖泼墨,细裁秀色;蓝田种玉,巧理红妆。阵阵荷香,群群鸭戏,鸟彻云天岸柳长。谁媲美,有捧心西子,出塞王嫱。姑娘嬉湿罗裳。”这首《泌园春·洪湖》,是洪湖市《我为绿色洪湖写首诗》活动获奖作品,更是洪湖市真实而贴切的写照。

  事实上,自“文化三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洪湖市委、市政府结合本市实际,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确定了通过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市民素质,擦亮城市名片,实现文化振兴的思路,加大投入,上下动员,从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入手,组织诗词、楹联、书法爱好者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创建“文化三市”奠定了坚实人文基础、经济基础和工作基础。

  高规格安排部署——

  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文化三市”巩固和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成立工作专班,人员由领导小组根据工作需要从洪湖市有关市直单位抽调,所有抽调人员在创建期间与原单位工作脱钩。按照“撤一建一”要求,将洪湖文学编辑部撤销,其职能由市文联承担,建立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洪湖市书画研究院,定编3人。同时,将经管局的办公场所协调分配给市诗词楹联学会、“文化三市”创建办。

  多渠道保障经费——

  已拨付第一期启动资金100万元。其中50万元用于文化三市创建启动;50万元用于装修老博物馆,承办全省妇女书法作品展。将市诗联学会活动资金10万元、书法家协会活动资金10万元、洪湖市文艺评奖10万元列入财政预算。同时,激发诗联协会、书法家协会自身生存和发展的能力,采取企业赞助、社会捐助等方式,广泛筹集创作活动资金。

  大力营造创建氛围——

  在《荆州日报·洪湖新闻》开设了“文化三市”创建专栏;在《湖北手机报洪湖版》上开设《洪湖诗韵》专栏,每天刊登1-2首诗词楹联作品;在广播电台开设《我为你读诗》栏目。利用《荆州文艺通讯》《荆州文化三市创建简报》《今日洪湖》《洪湖文学》等刊物和媒体,宣传创建工作经验、创建工作典型、创建工作精品、创建工作感悟等,凝聚昂扬向上的正能量。

  强化督办抓落实——

  为确保创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对创建工作实行一月一督办,一月一通报,年终结总账。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组织一次成员单位创建工作督办会,听取各责任单位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月重点工作;洪湖市政府督查室每月通报一次各责任单位工作落实情况。

  伴随着创建大幕的开启,一曲“红色洪湖、绿色洪湖、金色洪湖”的主旋律之歌正在奏响,一股昂扬向上的书香之气已然凝聚。

  多措并举——

  唱响创建大剧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启程。

  创建“文化三市”,要求标准高、工作任务重。在创建工作中,洪湖市创新工作方法,坚持特色引领、全面推进,抓住关键环节,不断拓展创建内容,扎实、高效、有序地推进创建工作。

  为使创建工作争主动、早落实、早日见成效,洪湖市采取了多种措施,保证了创建工作的稳步推进。

  一批品牌热水乡——

  大力实施“十个一工程”,即打造一个品牌、一个机关、一个公园、一个乡镇、一个景点、一条街、一个企业、一个市场、一所学校、一个特色村。打造刘心源书法艺术品牌,成立洪湖市书画研究院,把刘心源书法艺术作为创建工作的特色和亮点。把该市审计局建设成诗词、楹联、书法文化特色机关,打造“湖畔联香”机关品牌。以刘心源书法艺术为主要元素,在城区公园建设标志性的诗词、楹联、书法碑林,打造“洪湖岸边景观文化”品牌。把大同湖管理区建设成诗词、楹联、书法特色区,打造“农垦文化”品牌。把蓝田生态园建设成诗词、楹联、书法文化特色景区,打造“荷文化”品牌。把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群建设成楹联文化特色街,打造“红色文化”品牌。把府场镇石化企业建设成诗词、楹联、书法文化特色企业,打造“石化产业文化”品牌。把峰口镇的海王商贸城建设成诗词、楹联、书法文化特色市场,打造“红联文化”品牌;把该镇明德小学建设成诗词、楹联、书法文化特色学校,打造“小荷初露文化”品牌。把滨湖办事处挖沟子村建设成诗词、楹联、书法文化特色村,打造“渔家文化”品牌。

  一颗种子薪火传——

  峰口镇为打造“红联文化”品牌,于2017年9月举办了“美丽平安峰口诗词楹联书法盆景艺术展”;该市教体局为打造“小荷初露文化”品牌,将明德小学、万全中心学校、龙口和里中学、大同湖中学分别申报为全国诗词楹联教育基地、全省书法名校;为打造“湖畔联香”“湖畔书香”机关品牌,该市审计局、财政局、公安局、地税局、环保局、老干局、科协常年开展诗词楹联、书画进机关活动。大同湖管理区为打造“农垦文化”品牌,抢抓“文化三市”发展机遇,投资60万元建起长80米的诗联文化长廊,共展出128幅诗联书法作品。

  一组成果看变化——

  洪湖市大同湖管理区,已经建成“楹联之乡”大牌楼、“诗词石碑”长廊,又将建“诗词之乡”大牌楼。同时,由诗友创作、省内外书法家书写的120块大理石石碑,高高耸立。其与峰口镇东西相对,遥相呼应,“文化三市”的创建经验,辐射到周边乡镇,形成“蝴蝶效应”。由洪湖市文联协助创办的湖北手机报洪湖版的“洪湖诗韵”专栏,每天一诗联,受到省诗词协会会长黄金辉的赞许。洪湖市委市政府以诗词楹联、书法的形式写颁奖词,礼赞2017年度感动人物的创新做法被中华诗词学会在全国推广。《洪湖印象》由长江出版社出版,该书创意新颖、构思巧妙,将光影、诗联、翰墨有机结合,展示了洪湖的厚重之美、生态之美、活力之美、和谐之美。“我为绿色洪湖写首诗”是洪湖市委、市政府以市政协名义举办的全国性诗词大赛,现已征得全国各地诗友稿件2000多件,目前已出版成册。《古今诗人咏洪湖》由长江传媒崇文书局出版。每年四期的诗联学会会刊,质量不断提高……

  花开千树,文化飘香。一年来,洪湖“文化三市”创建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站在新时代,建设文化强市的宏伟画卷徐徐铺展,源远流长的水乡文化春潮涌动,与时代同频共振。(记者郭江峰通讯员刘大成刘红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