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以后,我就是你的妈妈”——记沙市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胡萍和小力的故事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5-11

  □记者李天然通讯员陈妍

  “妈妈,你又来看我了……”近日,看到沙市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胡萍出现在门口,小力(化名,男,犯罪时刚满16周岁,因涉嫌盗窃罪被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开心地迎出来,笑容洋溢。

  2000年,小力出生于荆州的一个农村家庭。因家境贫寒,出生后不久,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外出打工,小力由双目失明的姑母抚养。7岁那年,小力就再也没去过学校。

  2015年,小力离开家来到沙市,本想找份工作,但没有身份证,身体又瘦弱,“别人都不肯请他”。很长一段时间,小力只能睡在公园的长椅和路边废弃的小屋里。下半年,小力偶然认识了刘某某(已判刑)。刘某某告诉小力,有好地方可以搞钱(即盗窃报刊亭)。“一开始我是不愿意的,后来看他们搞了几次也没事,我就跟他们一起开始搞。时间长了,也就觉得很正常了。”小力说。

  2016年3月,小力因盗窃沙市城区6家报刊亭被抓获。同年5月,公安机关以涉嫌盗窃罪将小力移送沙市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在审查案件后,胡萍萌生了对小力给予司法关怀的想法。随后,她走访6家被盗报刊亭的老板,他们均表示同情小力的遭遇,愿意谅解他。胡萍将该案向沙市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山权进行了汇报。

  何山权立即带着胡萍与沙市几家知名企业联系,就小力的后续帮教问题进行协商。最终,荆州一家企业表示愿意接收小力为学徒,并承诺如小力顺利通过考验期,便与其签订正式劳务合同。

  2016年12月13日,沙市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小力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从看守所出来的小力,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已是深冬却还穿着破旧的单鞋。胡萍带小力上街,为其购买新衣、添置被褥。到达监护基地后,胡萍又为小力铺好床褥,摆好生活用品。

  看着胡萍忙前忙后,小力欲言又止。胡萍微笑着说:“孩子,以后我就是你的妈妈,你可以叫我胡妈妈。”

  “谢谢,胡妈妈。”小力轻声说。这一声“胡妈妈”,让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

  胡萍温柔地抚摸小力的头叮嘱说:“在这里要认真听师傅的话,有事就跟我打电话。人都会犯错,错了知道改正就好了。”小力用力点点头。

  2017年1月5日是小力17岁的生日,第一次有人给他庆生。胡萍早早来到蛋糕店,给小力挑选了一个小巧而又精致的蛋糕。

  “一二三!”吹灭蜡烛,小力闭上眼睛,许下了他人生第一个愿望。“从来没有人给我过生日,我也从来没吃过生日蛋糕,谢谢你,胡妈妈。”小力说。

  然而,就在胡萍以为小力可以在监护基地安心工作的时候,半夜的一个电话惊醒了她:“胡检察官,不好了,小力不见了。”

  夜色渐深。为尽快找到孩子的家人,胡萍和监护基地周总沿街一家家询问,苦苦寻觅一夜,也未见小力的身影。

  第二天,胡萍来到沙市区公安分局,与该局有关负责人就小力失踪一事交换意见。傍晚时分,派出所民警终于在一家网吧里找到小力。

  当小力被民警带到胡萍面前时,胡萍又急又气,狠狠地在他背上拍了一下。“你到底去哪里了,胡妈妈给你打了那么多电话,发了那么多短信,你为什么不回?”胡萍激动地说。小力沉默不语。

  “你真的不要胡妈妈了吗?”胡萍含着眼泪问道。

  听到这句话,小力终于开口了,“胡妈妈,我错了。”听到小力这句话,胡萍一把将小力搂在了怀里。

  原来,由于下班后的生活单调无聊,小力就趁机溜出去打游戏,可这一打就上了瘾,一轮又一轮的游戏,让小力废寝忘食。

  胡萍意识到,对小力的帮教除了吃饱穿暖、教会他生存的技能外,更多是要在情感上对他给予关怀。于是,她给小力购买了手机,并在单位内部组建青年干警微信群,组织干警平时多陪小力聊天,周末还在院里举行篮球赛,邀请小力一同参加。

  大爱无疆。胡萍用爱心修复着小力稚嫩而破碎的心灵,使他也能像其他的花朵一样沐浴阳光、茁壮成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