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5.12十周年"重访荆州援建地--汉源白鹤荆州学校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5-1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陈理君 胡威虎 柳波)十年前,汶川地震,举国驰援。荆州发扬98抗洪精神,积极投身到汉源援建工作当中。荆州市对口援建四川地震灾区雅安汉源县前域乡、梨园乡“两校两渠一路”五个工程项目(白鹤中小学校、梨园乡中心小学、前域乡新堰整治工程、后河出口整治工程、梨园乡赖梨公路)。十年过去了,由荆州援建的工程项目在当地又发挥着怎样的作用?来看荆视特派记者从雅安汉源县发回的报道。

  白鹤荆州学校是荆州援建的最大工程,它的前身是汉源县大田初中和前域乡中心小学。灾后,大田初中和前域乡中心小学成为了危房。灾后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学生们都只能在活动板房里上课。援建工程启动后,荆州投入两千两百万资金,将两所学校扩建合并成为了一所学校。由于灾后的地面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塌陷,新校区的建设困难重重,在缺乏基础设施的情况下,人力搬砖挑水,仅仅用了二百五十天的时间,新校区就拔地而起。

  五彩绚丽的塑胶运动场,宽敞明亮的室内体育馆,在绿树成荫的校园中,孩子们再也不用担心风吹日晒了。学校条件逐渐改善,但新的问题又来了。越来越多的当地人,为了寻求更好的发展,选择走出山区在外打拼。留下来的这些,成了留守家庭。

  龙玉蓉是白鹤荆州小学的英语教师,不过她还有一个特殊身份:青爱小屋的心理辅导师。白鹤荆州学校的青爱小屋,是汉源县首创。学校在援建项目的基础上,又做了一些改进。比如,针对经历过地震的一些孩子,会进行心理干预。

  龙玉蓉2012年来到学校任教,在她看来,这里的孩子多半是留守儿童,经历过地震灾害,又缺乏父母的陪伴,这会给孩子的心理健康造成极大的影响。

  龙玉蓉还记得,多年前一个已经毕业的学生,在经历地震后,一直被噩梦所困扰。这件事情给了龙玉蓉很大触动,她希望能够通过一些活动,通过灾后心理危机干预,减少孩子们的心理创伤。

  经过多年的努力,白鹤荆州小学的大部分学生,都成为青爱小屋的志愿者。

  援建的是项目,留下的是恩情。心怀感恩才能更好奋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