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险在荆江变美在荆江 荆州“双水双绿”示范全省

来源: 湖北日报 2018-05-12

(图片来源:荆州市政府网)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考察长江大保护期间,4月25日对荆州市委书记杨智说:“荆州现在的地位丝毫不亚于三国时期”,并高度评价荆州的长江大保护工作。

  4月26日,荆州市委召开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标总书记最新指示,研究部署具体措施。各县市区也在第一时间跟进。

  连日来,荆江两岸,全市上下,奔走相告,不停转发总书记视察荆江的照片,热议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杨智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荆州长江大保护工作,是一个历史性节点,是一次历史性检阅,是一堂生态教育课,为复兴大荆州指明了方向。

  坚持绿色理念,转换新旧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荆江两岸共同遵守。

(图片来源:荆州市政府网)

  从“险在荆江”到“美在荆江”

  过去,“万里长江,险在荆江。”荆江两岸,年年防汛。荆江防汛史,就是一部人类与水患斗争的历史。自从三峡大坝修起以后,荆江防洪压力大大减轻,再加上共抓大保护,生态好转。杨智说,我们要通过长江大保护,实现从“险在荆江”到“美在荆江”的巨大转变。

  治理“三非”,绝不手软。

  非法码头,拆除!迄今全市共拆除336处非法码头,恢复岸线55公里。非法采砂,严打!

  483公里荆江基本消灭非法采砂现象。非法排污,严查!全市所有工业企业和园区排污口均实现达标排放。

  治理污水,壮士断腕。

  沿江1公里范围内43家重化工及造纸企业,4家关停,39家明确整改期限和措施;禁养区189家规模养殖场、618家专业户实现关停转迁;10个省级工业园区11个污水处理厂,全部建成投入运行;3个城市污水处理厂和22个乡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即将完工。

  修复生态,绿满荆州。

  全市年均新增造林面积60万亩,森林覆盖率从20%提高到29%;拆除洪湖、长湖围网24.2万亩,所有渔民均上岸安置;退渔还湖、退田还湖、退垸还湖,全市恢复湖泊22个,新增湖泊面积23.58平方公里。

  中央环保督察向荆州反馈问题47项,其中40项已经完成整改任务,其余7项达到整改序时要求。省环保厅厅长吕文艳高度评价荆州环保整改工作:“是真改了,是交了账的。”

(图片来源:荆州市政府网)

  转型升级正在迅速推进

  4月29日至5月7日,杨智率团到以色列、希腊和瑞士交流合作。

  荆州沙隆达是以色列安道麦公司旗下一家制造农药的企业,正在实施整体搬迁。沙隆达老厂区位于中心城区,释放的气体对周边居民区生活影响较大。在以色列考察期间,杨智与安道麦公司总裁翰林先生就沙隆达工厂整体搬迁和战略转型升级达成共识。

  杨智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荆州考察长江大保护工作,要求我们努力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我们希望沙隆达工厂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发展绿色化工,为推动长江大保护和农业转型发展作出贡献。翰林当即表示,安道麦公司将新增投资用于沙隆达工厂搬迁和技术改造,把世界上最先进的植保制剂生产技术运用到荆州沙隆达工厂,使之成为立足中国、联通世界的“窗口”。

  转型升级,正在荆州迅速推进。

  5月2日,荆州市统计局发布一季度工业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新旧动能置换加快”是报告中提到的一个重要结论。

  今年一季度,荆州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升到30.1%,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等新型工业发展势头较快,成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推手,取代农副食品加工业,成为对工业增速贡献度第一功臣。受惠于此,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上年、好于往期,全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图片来源:荆州市政府网)

  “双水双绿”示范全省

  5月4日,监利县举办龙虾节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虾稻连作面积新增15万亩达到65万亩,加上水产养殖面积,全县小龙虾养殖105万亩,产量达13万吨,居全国第一位。

  作为全省“双水双绿(绿色水稻和绿色水产)”示范县,监利大力推广稻田虾稻连作综合种养体系,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计划两年内实现全覆盖。

  荆州全市水稻面积652万亩,稻谷产量64亿斤,面积产量均居全省第一。荆州还是全国淡水养殖第一市,养殖面积212万亩,产量106万吨,总产量23年连续居全国第一位。荆州市计划到2020年稻田综合种养面积达到400万亩,年产小龙虾50万吨,综合产值600亿元,农民增收100亿元。

  荆州高新区是全国第三、全省唯一的农业高新区,成为示范“双水双绿”的省级平台。江汉平原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已经动工建设,湖北省水产产业技术研究院已经落户,“双水双绿”研究中心、小龙虾研究院等科研机构正在积极筹建,曹文宣、桂建芳等30多名院士专家和部分科研院所都与荆州高新区建立紧密合作关系。

(图片来源:荆州市政府网)

  文化旅游成为新增长极

  6月9日,荆州市将举办荆楚文化旅游节,展示当地楚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水文化和荆楚民俗文化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明年,荆州还将举办湖北第二届园博会,地点就在荆州纪南文旅区。

  作为文化旅游发展功能区,纪南文旅区建设大提速。29个基础设施项目和10个文化产业项目全部开工建设,项目投资额达700亿元。在庙湖周边,几十个工地,数以百计的工程车辆,夜以继日施工。

  投资120亿元的华强方特园11个主题场馆已全部建成封顶。投资120亿元建设的荆楚文化大观园项目将打造成楚文化精髓的集中展示区。“楚国八百年”城市公园是全国最大开放式文化主题公园,今年10月完工。环长湖湿地修复工程、海子湖城市中央公园、郢城文化小镇等文化旅游项目也全面开工。

  文化旅游,将成为荆州发展新的增长极。(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罗序文通讯员刘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