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汶川地震十周年 荆视记者重访荆州援建地汉源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5-12

  荆州新闻网消息:十年前,汶川地震,举国驰援。荆州发扬98抗洪精神,积极投身到汉源援建工作当中。在昨天的节目中,荆视特派记者在四川雅安汉源县,为我们介绍了荆州援建的最大工程——白鹤荆州学校感恩与奋进同行的故事。其实,在汉源县前域乡的白鹤村,有多个荆州援建工程。十年的时间过去了,一些工程依然在当地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天的汉源已经成为了打造中国十大最美乡村案例之一。当地人民是如何利用援建工程筑梦腾飞?一起来看今天的节目。

  在层峦叠嶂的秀丽山水间,清晨的白鹤集镇安详静谧。荆州援建工程——后河入河口工程的纪念碑,就屹立在河渠两岸。

  张永祥今年73岁,是白鹤村曾经的村支书。他说,白鹤村就位于后河出河口与流沙河的入河口交汇处。流沙河,顾名思义,就是河床泥沙较多,加上山区夏季暴雨不断,极易引发山洪。在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前,趁着山洪前抢收粮食,当地很多老百姓都是一边泡在泥水里,一边收割。眼看着辛辛苦苦种下的粮食,被山洪席卷,大家看在眼里痛在心中。2008年的一场大地震,将原本破旧的河渠毁于一旦。山洪所过之地,寸草不生。眼看农田被毁,援建的到来让危机变成了转机。援建队给后河的治理方案是:引渠排水,化洪灌溉。

  在当地老百姓的支持下,援建队扩宽后河河道,在后河上游建立一条新堰灌渠,用于引渠入田。如今,上游开渠下游灌溉,扩宽河口,疏通治理的局面已经形成。农田告别了人工挑水灌溉,各种灌渠、喷淋一应俱全,大棚蔬菜迅速成为了当地的重点发展项目。

  目前,白鹤村的全村种植面积6382亩,其中大棚种植面积240亩,另外还包括600亩的花卉种植。白鹤村村民的年人均收入,也从过去的三千三百元,增长到现在的九千七百多元。百亩鲜花齐开放,万斤瓜果运出乡。花卉种植,是目前前域乡重点扶持项目,通过打造花卉基地,进而推进花海旅游、花卉博览会等旅游项目。

  目前,这家花卉种植社共有十多个大棚,种植各类观赏性花卉十多个品种。以绣球为例,一株绣球的售价在40元到70元不等,一年四季都有外地经销商上门收购。姹紫嫣红的花朵竞相盛开,种植合作社也成为了独特的旅游景观。在前域乡,许多种植基地同时也是观赏园区。打造全域旅游,农业生态化、景观化的目标蓝图正在实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