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汶川地震十周年 家园建设更美好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5-12

  荆州新闻网消息:今天,是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10年前的今天,汶川发生特大地震,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场地震。不仅重创四川,也影响陕西和甘肃。从与死亡竞速的生命救援,到实施以人为本、民生为先的科学重建,十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灾区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我们通过一组数字,来了解这十年来,灾区的发展。

  四川省统计局近日发布的“5·12”汶川特大地震10年重灾区经济发展报告显示,10年来,灾区经济增速始终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17年,全省39个重灾县(市、区)生产总值是震前(2007年)的3.2倍,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是震前的2.8倍和3.7倍。

  震后,面对规模空前、难度空前的“世界性重建难题”,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启动对口支援机制,作出“一省帮一重灾县”的重大决策。据统计,仅震后三年的恢复重建中,对口支援四川灾区的18个省市累计实施援建项目3668个,援建金额达784亿元。

  与震前相比,灾区现在的住房条件有了根本性改善,城乡教育、卫生、交通等公共服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在四川,灾后恢复重建各类教育机构3340所、医疗服务机构2032所、公共文化服务设施1115处,帮助157.5万因灾失地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学校、医院设施装备明显改善,抗震标准比当地民用建筑提高1度设防。

  十年间,水源地保护、废弃物处理、土壤污染治理等环境保护设施重建全面完成,绝大部分的建筑垃圾得到了再利用。汶川受损林地和山体植被逐步恢复,完成林草植被恢复448.87万亩,修复大熊猫栖息地148.65万亩。

  十年前,一场汶川特大地震猝不及防;十年后,在曾经的废墟上,一片充满生机的崭新家园浴火重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