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5.12十周年:从震后到振兴 梨园乡的花海果香路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5-1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陈理君 胡威虎 王成文)汉源县的梨园乡有三项荆州援建工程:一所小学、一条公路、一处堰渠。十年前,援建队克服崇山峻岭的自然环境,为贫穷落后的村民带来了一丝希望。十年后,梨园乡的大山成为了乡里的致富经。花海果香路,一起来看梨园乡援建回访。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表明了一条公路对于农村建设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像梨园乡这样,位于崇山峻岭当中的乡镇。梨园乡68.6平方公里,其中森林面积就占到了4.3万亩。如何利用好土地种植高产的经济作物,成为了梨园乡最重要的课题。

  村民朱川军有一大片苹果树,这是他果园里最主要的作物。在援建公路建成之前,他的果园产量并不高。

  2008年以前,朱川军的果园只有四亩地,现在他的果园达到了二三十亩,而且品种多样。

  三江村的苹果不仅种植面积扩大了,质量也有了很大的提升。现在,梨园红富士其甜度和脆度,在市场上可以和山东日照红富士相提并论。

  苹果树就是摇钱树,仔细观察,果树上有很多白色的纸袋。朱川军说,这是果树提高产量、保证质量的重要手段。

  一棵果树上每个枝干每二十公分要有60到80片果叶。因为这个数量的果叶能够保证充足的阳光吸收,让苹果又大又红。在几代人不断努力探索的结果下,如今的梨园乡已经掌握了先进的水果种植技术。

  吃水不忘挖井人,勤劳朴实的汉源人民,无私地反哺着曾经援助过他们的地区。水果种植是梨园乡的历史传统,而花椒则是整个汉源县的一张金名片。自唐朝起,汉源贡椒闻名遐迩。汉源县的红花椒香味浓郁、麻味持久劲爽,在梨园乡的大地村,海拔两千米的山坡上,总能闻到一股股奇异的清香,这是因为当地上万亩的花椒种植产业。

  花椒,不仅作为食材佐料出现在人们的餐桌上,还广泛的应用于麻醉剂制造、中药药材等领域。梨园乡高品质的花椒也推动着汉源县花椒产业向集群化、产业化迅速发展。

  深山老林困不住汉源人民心向发展的决心。十年前,我们带着一砖一石为他们铺筑公路;十年后,他们弯道超车,在农业种植业领跑全国。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