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5.12十周年]消防驾驶员张军:勇往直前 播撒希望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5-1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理君)5.12汶川大地震,一场震惊全国的自然灾害。那一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着鲜艳的橙色,出现在最危险、最困难的时刻。他们是消防员,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最美逆行者。5.12汶川大地震特别节目,一起了解一位亲历汶川地震救援的荆州消防老兵的故事。

  北京时间2008年5月12日,千里之外的汶川天崩地裂。荆州消防支队中山中队消防员张军不会想到,几个小时后,他将经历消防生涯中最难忘的一次救援。

  很快,支队接到了上级命令,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需要驾驶员数名,前往灾区救援。张军作为队里经验最丰富、最优秀的主驾驶员,被派往车队,执行任务。

  任重道远,张军驾驶车辆连夜赶往襄阳,在那与全省自各支队的救援精英汇合,浩浩荡荡的挺进四川。根据计划,他们用一天一夜的时间,赶往极重灾区青川县,整整24个小时,救援车队没有一刻停歇。

  青川县地处四川北部盆地边缘。灾难发生后,青川境内余震不断,山体滑坡、塌陷、堰塞湖种种次生灾害接踵而至。前往青川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打通灾区沿线的物资补给线。72小时是地质灾害发生后救援的黄金时间,此刻,他们要与时间赛跑。当时,战士们的吃喝拉撒全在车上解决,主副驾驶员接力驾驶,人停车不停。

  5月14号,张军和战友们抵达青川沿线,带来了湖北省第一批运送到核心灾区的器械物资。据张军回忆,当时只有二十多辆消防车,能够运送的装备物资极其有限。于是,他们一趟趟从四川消防物资储备中心,运送物资补给各个救援点,但没想到,车队刚出去一会儿,就出现了险情。

  落下的巨石,将张军和队友们的车队全部打乱。当时的副驾驶脸色苍白,张军也是浑身冷汗。当他们反应过来时,第一时间下车检查车辆。

  救援第一天,张军开车驾驶了2000公里。在接下来的14天任务中,他和副驾驶共完成了近万公里的车程。

  5月15号,车队行进到一处断桥,临时架设的桥面几乎与河面平齐,桥面是铁板,两边是大河。一名副驾驶在前面引导,主驾驶驾车通过。一辆接着一辆,依次通行。就在快要到达对岸时,张军听到一声巨响,后面的车辆陷入了河床。河床塌陷,车辆发生了侧翻陷入淤泥。当地的老百姓和其他救援队的兄弟都过来帮忙,忙着将车上的物资和器材抢救下来。

  重整旗鼓再出发。5月17号,在经历了重重困难后,车队抵达青川边缘,他们走过的路,成为了后续千万救援官兵的补给线和生命线。

  经历了这场生死救援,张军更懂得肩上的责任。今年,张军已经39岁了,皱纹爬上了他的脸庞,岁月留下了风霜。他是战士,是英雄,更是后辈口中的“老班长”,他还会继续在岗位上,守护万家平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