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打响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一轮攻坚战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5-17

  讲党课的材料直接从网络下载,心得体会从网上原文抄袭。学习,对某些党员干部而言成了应付……

  今年以来,全市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年活动为抓手,在一个星期内,连续召开市委常委会、全市动员大会,研究部署推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年活动,打响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一轮攻坚战。

  找准问题实现“对症下药”

  沙市区崇文街道凤台社区党委书记讲党课的材料,直接从网络下载,出现“烟草局”“法院”等字眼,弄巧成拙,被《人民日报》点名通报。监利县工商局机关干部匡志华所撰写“人情风”“庸懒症”“圈子文化”心得体会系网上原文抄袭。在全市如火如荼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际,中心城区一块创文宣传栏上的《市民文明公约》还有“讲究卫生、绿化首都”等内容,把北京的市民文明公约照搬照抄到荆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智同志用这3个例子把“调研多、空话多、内容少”问题刻画的入木三分。

  聚焦问题,对问题精准画像,对症下药,正是我市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方法。市纪委在专项调研后,对全市少数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12类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画像”,将这些“画像”融入实施方案,形成了“文件多、会议多、落实少”、“调研多、空话多、内容少”、“表态多、调门高、措施少”、“推诿多、享乐多、服务少”、“包装多、水分多、落脚少”等“五多五少”治理重点。

  找准问题重点,更要聚焦关键领域。“2016年8月,江陵县资市镇玉古村村委会副主任姚华在核算拟脱贫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时,在办公室闭门造车,采取估算收入的方式,将玉古村23户脱贫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全部填报为4200元,与脱贫对象的实际收入严重不符,造成了不良影响。”市纪委对照问题清单,对脱贫攻坚工作中数字脱贫、盲目决策、虚假“摘帽”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确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年活动的成果真正惠及于民。

  整体联动监督无缝覆盖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项长期任务,仅凭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治难以实现根治。全市立足实际,把握五个工作原则,即坚持统筹协调,在着重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基础上,兼顾推进治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形成纠正“四风”齐步走;坚持整体联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整体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全市“一盘棋”的态势;坚持巩固深化,推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治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从严问责,严肃查处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通报一批违纪违规典型案件,问责一批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的领导干部,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和问题解决;坚持标本兼治,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和工作流程,从源头上预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发生。

  在坚持五个工作原则的基础上,集中抓好整治年活动的五个环节,也是我市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有力举措。

  在全市动员大会上,市纪委印发集中整治年活动方案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题漫画》,在全市掀起一股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浪潮。市纪委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精准扶贫、防范金融风险、招商引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征地拆迁、城乡规划管控”等8个方面,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各县市区分别围绕开展“一桌餐”、违规发放津贴福利、私车公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自查自纠,通过一系列专项治理活动,深挖隐身、变异的“四风”问题,为集中整治年活动提供有力抓手。

  市纪委与荆州电视台合作推出“e线民生”特别栏目《荆州清风》,专题曝光我市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市纪委微信公众号“荆州清风”全天候开放,不间断收集问题线索。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除了协助党委开展监督检查,还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不断拓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反映渠道。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借力群众监督,织就无盲区、全天候的监督天网。

  “根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就要整合一切力量,做到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让群众评价,只有群众说满意,这场战役才算打赢。”参与集中整治年活动的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从严执纪问题“露头就打”

  作风背后是纪律问题,正风必须肃纪。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利用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的优势,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扩大查处范围,一寸不让、动辄则咎,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同时,用好问责的利器,压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政治责任。

  “江陵县教育局以‘江陵县教育局文件’和‘中共江陵县教育局党组’为文件标识,发文161份,文种13个,比2015年增发文件37份,增幅高达29.8%。”“松滋市文新广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一中队中队长邓利在查处辖区内的美园网络会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上网问题时,未按规定责令网吧停业整顿,而是以罚代管,致使问题一直存在,造成不良影响。”

  一份份见人见事的典型问题通报,体现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以贯之的态度,也释放出执纪必严的坚定决心。(通讯员廖孟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