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以人为本打造全新医疗服务模式 荆州三医启动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行动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5-18

  导诊护士指导患者智慧就医。

  检验科为小患者赠送安心玩具缓解紧张情绪。

  □记者匡奕君李晓华 特约记者杨柳 通讯员杨光

  医疗服务工作事关群众健康和民生福祉。2015年,我国启动了“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3年来,荆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以下简称荆州三医)结合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思路,积极落实各项措施,以延伸服务少、就医负担重等问题为突破口,重塑诊疗流程,提高服务效率,重点解决患者看病就医中反映强烈的“瓶颈”问题,切实提升就医体验,现已初见成效。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文件精神,根据省卫生计生委及荆州市卫计委统一部署,日前,荆州三医全面启动了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以创新医疗质量管理模式、聚焦医疗服务问题为核心,进一步提升全院的医疗服务水平,为患者提供更智能、更便捷、更安全、更人性化的就医体验。

  便捷服务 从细微处改善就医体验

  近年来,荆州三医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品质,全方位改善患者就医感受,建立了和谐的医患关系。

  门诊大厅内,市民李先生在导诊耐心的指导下,很快便在自助机上挂好了呼吸内科的专家号。“我一大早就来到了医院,本来做好了排长队的准备,没想到这么便捷地挂上了号!”李先生告诉记者,从挂上号到顺利就诊,他只用了短短几分钟。

  如今,走进荆州三医门诊大厅,过去挂号、缴费、拿药排长队的现象不见了,一字排开的自助机,帮助患者轻松实现了各种就医服务。只要携带一张就诊卡或医保卡,就可以在自助机上完成充值、挂号、拿报告单等。

  打造信息化手段下的智慧医疗服务,大大缩短了患者就医等待时间,极大改善了患者就医体验,是医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与质量的重要举措。

  在荆州三医,“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但改善服务措施远不止于此。完善无障碍设施,美化病区环境,提供轮椅、饮水等便民服务,各楼层增加收费窗口,免去上下奔波及排队之苦,协助患者办理出院手续,专家门诊实行“全日制”和“中心制”,产科陪伴分娩……荆州三医将优质服务理念渗透入日常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一点一滴地改善着患者的就医体验。

  延伸服务 家门口的名医守卫健康

  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并不仅局限于院内,更应当延伸至整个社会。

  荆州三医为了让更多群众感受到健康惠民的力度与好处,主动请缨发挥自身优势,将卫生服务延伸至群众家门口,建立了以医院为龙头、社区卫生服务站为触角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网络。通过打造“社区服务”这一品牌,使居民畅享优质、方便、快捷、人性化的无缝隙健康服务。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一项惠及全民健康的服务。医院通过与社区卫生服务站联动,定期组织专家团队义诊,建立“诊断—治疗—随访”的全过程管理链。不仅探索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新模式,也以实际行动更好地贯彻落实了分级诊疗制度,为基层医疗机构的发展起到了输血和造血的双重功能,让更多居民在“家门口”接触到综合医院的专家,改善了就医体验和就医成效。

  同时,医院加大与周边县、市、区医疗机构联络力度,有针对性地为基层医院、卫生院及村医务室培养管理和技术人才,提高作为“守门人”的基层医生的首诊效率,更好地服务老百姓。

  创新服务 持续增强群众就诊获得感

  大型公立医院如何优化管理水平、盘活优质资源、提高运行效率,是当前解决“看病难”的重要路径。

  下一步,荆州三医将从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医疗质量快速提升、医疗服务更加可及、患者满意度稳步提高等方面着手,持续改善医疗服务:一是优化诊区设施布局,营造温馨就诊环境;二是推进预约诊疗服务,有效分流患者;三是合理调配诊疗资源,畅通急诊绿色通道;四是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五是改善住院服务流程,实现住院全程服务;六是持续改善护理服务,落实优质护理要求;七是规范诊疗行为,保障医疗安全;八是注重医学人文关怀,促进社工志愿服务;九是妥善化解医疗纠纷,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同时,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改善医疗服务,总结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的经验,以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破解看病就医难题,创新推进医疗便民惠民服务,持续增强人民群众就诊获得感。”荆州三医院长王守宽如是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