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美丽中国长江行活动走进荆州 探访生态建设成果

来源: 荆州新闻网综合 2018-05-18

  荆州新闻网消息:荆州,拥有48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和651公里优质岸线,是南北大通道“节点”、两湖平原“中心”。5月16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来到荆州。全国多家媒体记者在这里探访长江流域生态建设成果。

  当天,来自中国网、中青网、海外网等全国28家媒体的30余名记者前往万寿园、国宇荆港物流公司码头了解荆州河道采砂治理和港口码头整治情况,走进石首天鹅洲湿地看麋鹿奔腾赏江豚逐浪,体验长江生态之美。

  便利的交通条件,让荆州自古就是商业重镇,而对水体的过度利用开发,又让荆州饱受生态之痛。但如今,位于沙市区的荆州港航务集团八码头,已经看不到码头的丝毫痕迹,生态复绿工程正在推进。

  沙市的“岸线复绿”工程,西起海山公司码头东至荆通公司柳林公用码头,绿化长度1119米,复绿面积236亩。沙市港口码头整治专班工作人员范芃告诉记者:“未来旧码头原址会建设成为开放型公园,还绿于民。”迄今,全市共拆除336处非法码头,恢复岸线55公里。同时,483公里荆江基本消灭非法采砂现象。

  在水质治理方面,沿江1公里范围内43家重化工及造纸企业,4家关停,39家明确整改期限和措施;禁养区189家规模养殖场、618家专业户实现关停转迁;10个省级工业园区11个污水处理厂,全部建成投入运行;3个城市污水处理厂和22个乡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即将完工。

  细致了解荆州在长江大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后,参加此次活动的记者纷纷表示:荆州人民守护绿色之举令人钦佩。“荆州市在打击非法采砂、拆除小码头等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努力,真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为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在努力。”中青网记者刘喆说,荆州壮士断腕的气魄和执行力,一定会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石首市天鹅洲经济开发区,南依九曲回肠的荆江河段,北靠一马平川的江汉平原,总面积约4000公顷,20世纪90年代初这里建立了麋鹿和豚类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麋鹿是中国特有的世界珍稀鹿科动物。1900年左右,麋鹿种群在中国基本灭绝。1991年,科学家按照历史记载的麋鹿故乡沿途考察,选定天鹅洲湿地为首个麋鹿野化放归基地。

  经过20多年,在天鹅洲湿地繁衍到1000多头的种群规模,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赞为“全球濒危物种保护的成功范例”。

  天鹅洲豚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担负着长江石首江段长江豚类的就地保护、天鹅洲故道江豚的迁地保护与科研、江豚网箱人工豢养与繁殖的尝试。

  从1990年开始在此投放5头江豚试养,现生活有75头以上的江豚,而且每年还有8头以上的小江豚出生——这是目前世界上对一种鲸类动物实行迁地保护唯一成功的范例。

  2018年,农业部、湖北省和荆州市及石首市人民政府下发《关于长江流域水生态保护区实施全面禁捕的意见》,明确规定:石首天鹅洲白鳍豚自然保护区自2018年1月1日起全年禁渔。素有“长江经济带钢腰”之称的荆州,为长江经济带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实例典范。

  石首花大代价守护麋鹿、江豚,给记者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是石首生态建设生动的写照,也是长江生态保护的缩影,希望今后能有更多人参与到长江大保护中来,守护母亲河。”海外网编辑陈亚楠说。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生态环境部指导,湖北省网信办主办,湖北长江云新媒体集团承办。

  5月14日至18日,全国28家媒体的30余名记者先后到武汉、黄冈、荆州、宜昌4个长江沿线城市采访报道。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