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开展长江大保护治砂治水治岸工作纪实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5-21

  往日,长江荆州区段,泵船轰鸣声不绝于耳,砂场连绵起伏,尘土满天飞;今天,沿江绿色走廊初具雏形,江水缓缓流淌,江风江景惹人醉。自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江经济带建设作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后,荆州区积极行动,两年来,全力以赴开展治砂治水治岸工作,共取缔长江沿线各类非法码头40座,腾退岸线9.32公里,建设生态复绿林地600余亩。当前,该区正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长江河畅水清。

  铁腕治砂确保长江一片安宁

  5月7日上午8点,荆州区长江禁采专班工作人员从江汉运河开口处地方海事趸船乘坐水政执法艇顺流而下,开展禁采专项行动,于长江荆州区段当场查获湘岳阳货1958过驳船和2艘“三无”吸砂船,集中强制拆除采砂机具。部分“三无”吸砂船闻风逃离至沮漳河、虎渡河。

  当天上午,早已严阵以待的李埠镇、弥市镇专班迅速行动,在沮漳河、虎渡河分别查获4艘、2艘“三无”吸砂船,并当场组织拆解。

  “最近,偷采盗采船只一旦发现禁采专班执法艇,就会迅速逃往沮漳河和虎渡河,这次我们直接在两边布防,使其没有可乘之机。”禁采专班工作人员介绍。

  长江荆州区段共17.2公里,上起陈家湾马羊洲尾,下至新河口荆州长江大桥处,全段为禁采区,但由于砂石资源丰富,品质较好,很多不法分子都会铤而走险。

  为切实保护长江生态环境,荆州区组织水利、公安、交通、安监、检察、监察、水政、港航等部门成立禁采专班,在地方海事码头设立长江禁采指挥部,执法人员24小时巡查值守。同时,抓好夜间船巡,重点时段为22时至凌晨3时,重点区域为陈家湾与太平口水域。

  今年1至4月,荆州区共出动执法人员556人次,巡查209次,开展大型清江行动3次。切割1艘外籍采砂工程船采砂机具,拆解45艘“三无”吸砂船,行政拘留3人、治安训诫5人,行政处罚2起,罚款20万元,形成强大禁采攻势。

  “荆州区将在长江禁采的基础上,实行每天24小时不间断巡查,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强对岸线、码头、过往车辆和工业企业的管理力度,持续打击非法砂石起运、运输、交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长江、虎渡河、沮漳河荆州区段无盗采,无非法砂石起运、运输、交易,确保长江一片安宁。”荆州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治水清淤内河水环境持续改善

  近年来,荆州区着力构建配套制度体系,加快河道清淤截污,完善城区污水管网,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控制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推动生态水环境整治工作落实,当治水先锋,建水生态文明,促进内河水质环境持续改善,努力实现“河畅、水清、景美”。

  护城河深度治理正全面展开。在老南门外的护城河清淤工程现场,绞吸式挖泥船来回穿梭,装卸车辆频繁进出,施工方正抓紧清理河道淤泥。“目前正加快清淤工作,每天要清理出2000立方米的淤泥”,区住建局副局长胡明盛说。

  据了解,护城河及古城内湖泊疏浚清淤工程是世界银行贷款湖北荆州古城修复与保护项目之一,计划工期1年,清淤范围包括护城河全段及城内西湖等水塘水域,清淤数量约23万立方。工程完工后,将避免生活污水直排护城河,从源头解决护城河水质变差问题。届时,护城河将展示生机,重现碧水绕城的美景。

  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正全力推进。2017年,荆州区全面推进弥市镇、川店镇、马山镇、八岭山镇、菱角湖管理区5个污水处理厂和李埠镇配套污水管网的建设,处理厂采用成熟实用、费用合理、运维方便的“氧化沟+深度处理”工艺,总投资约1.2亿元。截至目前,6个乡镇管网建设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6月底前可全面完工,新增污水处理能力5500吨/日,新建污水配套管网138公里,城镇污水处理率将达到86%。

  除此之外,荆州区加强环保执法力度,切断污染长江的源头,加大对农业面污染源治理力度,严厉打击污染水环境的各类违法行为,推进菱角湖湿地自然修复,关停违规畜禽养殖场,促进人水和谐,让美丽乡村蓝天常驻、青山常在、碧水长流。

  治岸复绿打造长江防护林景观长廊

  在李埠龙洲垸围堤段,江面上的船只来来往往,一片繁忙。阳光照耀下,防护林带郁郁葱葱、生机勃勃。

  “这里之前是废弃码头,后来进行了生态复绿。”荆州区水利局李应东手指白杨林介绍。

  一年来,荆州区举全区之力全面打响砂石码头整治攻坚战。目前,共拆除砂石码头40家,收回岸线5280米。

  在取缔沿江非法砂石码头的基础上,荆州区港航管理处组成五个专班分别对各自包保码头长江河道沿岸固体废弃物进行排查清理,全面清除沿岸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堆积物。“清理废弃物使河岸变洁净,为下一步复绿做好准备”,港航管理处工作人员刘萍介绍。

  在一处原非法码头现场,推土机、挖机正在平整地块,清理地面上的弃石、弃渣。由于原非法码头建设使用了大量的石块和水泥,而现在为了能够在此处种上树木、恢复原有生态环境,就需要挖走水泥块,恢复原来的地形地貌,再在平整的地块上培土养护,达到种植地标准。

  “2月份,我们组织专家对长江岸线进行了勘察。对已经拆除的非法码头占地面积进行了记录,及时规划复垦之后的生态复绿。”区水利局闵志红说,根据长江岸线的地理特点,复垦之后将合理科学种植水杉、池杉、柳杉、中山杉等绿化树种,打造长江防护林景观带,预计绿化面积600余亩。

  据了解,荆州区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包括学堂洲围堤及龙洲垸围堤,总长9.32公里。项目主要分为内外平台复垦工程及绿化工程,主要建设任务为围堤险情险段堤坡护砌、围堤内外平台房屋拆除及建筑垃圾清运并回填种植土、围堤两侧建设宽幅景观防护林带。总工期为10个月,分两个年度完成,预计投资1亿元。

  据悉,市政府规划建设荆江风情带,范围从江汉运河开口处顺江而下,包括荆州区整个江段。荆州区将按照荆江风情带规划要求进行设计建设,争取早日建成,不仅还长江一片绿色,还要将岸线打造成美丽景点……

  (记者吴华李文健通讯员孟可欣)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