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好记者讲好故事:重返援建地 感受当地发展振兴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5-2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理君)今年是5.12汶川地震十周年,5月8号,荆州广播电视台《江汉风》、《荆州新闻联播》两名记者,前往当年荆州援建项目所在地四川雅安市汉源县,探访灾后重建,见证援建情谊。从震后到振兴,一起来听记者讲述。

  我是《江汉风》的一名90后记者,这次,我和另外一名90后搭档胡威虎,一起前往四川雅安汉源县。这一次的行程有1152公里,经过十年重建,千里之外的亲人过得如何?一切,都等待着我们去探寻。

  荆州在当地的援建工程有五个。前域乡新堰渠、后河入河口工程,白鹤荆州学校以及赖梨公路和梨园乡中心小学。汉源行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了白鹤荆州学校。

  看着眼前矗立的高楼,一间间明亮的教室,似乎很难想象,当年荆州和汉源人民如何从一片废墟当中,建立起如今这所学校。绿树成荫的小道,五彩斑斓的操场,孩子们的笑脸让人沉醉。在学校里,我们采访了几个地震宝宝。

  孩子们的愿望朴实、美好。为了让孩子能有更好的教育,健康快乐的成长,学校也做了很多工作。

  在当地,还有很多留守儿童,他们在学校老师的关心下茁壮成长。一所学校不仅只是一个工程,更给灾后儿童带来希望和温暖。如果说学校是教育的平台,那么道路就是经济复苏的基础。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表明了一条公路对于农村建设的重要作用。在道路条件保障下,梨园乡利用气候条件优势,大力种植苹果和花椒,种植产业成为了当地的经济支柱。

  吃水不忘挖井人,勤劳朴实的汉源人民,无私地反哺着曾经援助过他们的地区。近年来,当地政府与湖北多个县市区开展种植技术合作。从对口援建到对口合作,这背后是汉源人民不甘落后奋起直追的决心。

  汉源县是中国成功打造十大最美乡村案例之一。何为最美?就是产业和景观结合,农业与旅游共兴。汉源县前域乡白鹤村党支部书记李建蓉告诉我,花卉种植和水果种植是当地的特色。

  5·12汶川特大地震10年重灾区经济发展报告显示,10年来,灾区经济增速始终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17年,全省39个重灾县(市、区)生产总值是震前2007年的3.2倍,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是震前的2.8倍和3.7倍。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