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死亡33人:湖北公布传染病疫情 荆州人最近小心它!

来源: 湖北省卫计委网站 2018-05-22

  警惕!警惕!警惕!

  警惕!警惕!警惕!

  死亡33人!湖北省卫计委

  发布了4月份法定传染病疫情和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

  一、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

  2018年4月(2018年4月1日0时至4月30日24时),我省共报告法定传染病29913例,死亡33例。其中甲类传染病无报告;乙类传染病报告14种共15247例,死亡33例,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为:病毒性肝炎、肺结核、梅毒、淋病、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五种疾病的报告发病数占乙类传染病发病总数的96.65%;报告死亡数的病种有艾滋病、肺结核、狂犬病。

  本月全省报告丙类传染病8种14666例,无死亡病例。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数居前三位的依次为手足口病、其它感染性腹泻、流行性感冒,三种疾病占丙类传染病报告总数的86.61%。

  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2018年4月通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信息系统》报告一般及以上级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9起,报告病例数216例,无死亡病例。分别为5起流行性腮腺炎暴发疫情、3起水痘暴发疫情、1起肠炎沙门氏菌感染引起的食源性疾病事件。

  三、本月病媒生物监测结果分析

  本月病媒生物监测结果显示,全省平均蚊密度为3.35只/灯·夜,捕获蚊以致倦库蚊为主,占85.27%,另有少数地区的布雷图指数超过了安全值5;全省平均蝇密度为1.76只/笼,捕获蝇以家蝇为主,占36.23%。随着气温不断上升、雨水增多,蚊、蝇的密度会不断升高,各地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控制措施,治理孳生地,避免蚊媒密度快速升高,降低登革热、寨卡病毒病和黄热病等蚊媒传播疾病发生的风险。

  四、疫情分析和研判

  春夏季气温逐渐升高,需重点加强流行性腮腺炎、水痘、麻疹、猩红热等呼吸道传染病及手足口病、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的监测和防控,特别应警惕学校等重点场所聚集性疫情的发生。

  最近天气开始热,蚊子也肆虐起来。

  通常雌性蚊子以血液作为食物,而雄性则吸食植物的汁液。

  能传播疾病的蚊子可分三类:一类叫按蚊,俗名疟蚊,主要传播疟疾;另一类叫库蚊,主要传播丝虫病和流行性乙型脑炎;第三类叫伊蚊,身上有黑白斑纹,又叫黑斑蚊,主要传播流行性乙型脑炎和登革热。

  消灭蚊虫,从清除蚊虫滋生的地方开始做起

  1、及时清理房前屋后的缸、罐、废旧轮胎、啤酒瓶、竹筒、陶瓷器皿等积水容器。

  2、排干房前屋后及屋顶沟渠死水,疏通下水道,污水井加盖,平洼填坑,堵塞树洞。

  3、家庭用的水缸或水箱加盖,以防蚊子进入。

  4、防止垃圾堆积,将垃圾放入密闭塑料袋并放入密闭容器中。

  5、家养水生植物应每隔3~5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并注意容器的清洗,容器底部不要留有积水。

  特别提示

  1、外出旅行特别是到有寨卡病毒病、登革热、基孔肯雅热等蚊媒传染病流行的地区旅行,应避免蚊虫叮咬而感染。

  2、外出旅行尽量穿浅颜色的长袖衣裳和长裤,裸露皮肤要涂抹驱蚊剂,特别是耳后、颈部,选择住宿地点时推荐租住卫生条件好、防蚊措施到位的宾馆。

  夏天到了

  蚊子叮咬让人烦

  特别是小孩

  被蚊子一咬

  到处起包

  注意最好不要

  在人睡觉的时候点蚊香

  最环保的防蚊办法

  就是使用蚊帐。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