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建造师证被占用 背后有何隐情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5-22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建造师是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总承包和施工管理关键岗位的专业技术人员,也是工程施工质量的重要负责岗位,建造师是要经过国家组织的专业考试,合格后才能发证。如果建造师证被工作单位用在项目上,对于该项目的安全,建造师是要付责任的。所以,每个建造师,对自己的证件使用,也是很慎重的。

  最近,一位名叫康玉晨的二级建造师向我们《e线民生》公众诉求平台上反映称,自己的建造师证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一个名为广水市徐家河环库公路路基工程的项目使用了。而该项目的中标方是一家注册地在荆州,名为湖北筑力建筑工程的公司。

  诉求人康玉晨:“2016年我考试完了就有了这个资格证,然后17年4月份不知道为什么就被注册到他们公司了。今年查的时候发现自己的证被注册了。”

  记者:“就是您和他之间没有任何的劳动关系是吧?”

  诉求人康玉晨:“对。没有签合同。也没有协议,什么都没有。”

  记者了解到,建造师证的流程为先考建造师资格证,拿到资格证后,如果在有资质的建筑公司工作,建筑公司就会将这个资格证注册在本公司,成为该公司的注册建造师。为了核实当事人所反映的情况,记者来到荆州市住建委,在工作人员的配合下,确实查到康玉晨的初始注册是在湖北筑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为了调查清楚事情的真相,荆州市住建委于第二天约谈了湖北筑力工程有限公司的经理和康玉晨本人,湖北筑力工程有限公司提供了劳动合同和康玉晨的建造师相关证件原件。

  湖北筑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经理马济军:“我们3月份找到了博远至诚公司,说可以推荐给我们一位员工。当时我们聊的是带证任职。4月份我们注册好了之后,我们把介绍费和证件都打给了人才公司。然后我们要求人才公司把康玉晨本人带到我们公司来签订合同,买社保,但是这个公司一直找理由不把这个建造师带过来。”

  由于当日,康玉晨并没有到场,调查进行的并不顺利。于是湖北筑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经理马济军也尝试联系了康玉晨。

  在沟通中,马济军对于迟迟不肯见面的康玉晨本人身份感到了一丝怀疑。在湖北筑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配合下,荆州市住建委给出了初步的结果。

  荆州市建设职考中心副主任邱良栋:“康玉晨在注册登记过程中,他在程序上面,在资格上面是符合要求的。但是目前有个这样的结论。我们作为建设部门,对他们的纠纷我们只能起一个协调作用。在今天这个问题解决的最终过程中,缺乏(证据),缺位是因为当事人,也就是举报人康玉晨没有及时到场,使我们今天问题的解决不能达到圆满的效果。”

  邱良栋对于康玉晨的缺席表示有些遗憾,对于康玉晨的诉求,想注销自己的初始注册,邱良栋也给出了建议。

  荆州市建设职考中心副主任邱良栋:“按照我们管理规定。你本人必须要跟用人单位在解除劳动关系的时候,凭你相关的解聘手续,还要到我们这个所在地市州,也就是荆州市建设主管部门的注册管理机构来办理资料的储存,然后再报到省建设厅,才能最后完成你建造师注销的环节。”

  第二天,记者再次联系了康玉晨,他的说法与湖北筑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说法有出入。

  诉求人康玉晨:“我的证件也一直在我手上,包括我的身份证,毕业证也全部都在我手上。”

  由于诉求件中的当事人康玉晨本人一直以种种理由表示,暂不肯来荆州市住建委配合调查协商工作,导致该事件的进展受到了阻碍,湖北筑力建筑有限公司和康玉晨双方都说自己持有康玉晨的二级建造师的执业资格证书,真相到底是什么?目前在缺少实质性证据的情况下,我们无法得出结论。我们也希望,康玉晨本人想顺利解决自己的诉求,请积极配合荆州市住建委的工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