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好人开讲》之"和谐共生" 嘉宾分享环境保护故事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18-05-2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徐若楠 王成文 肖琦)今天(5月22日)上午九点,由中共荆州市委组织部、中共荆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荆州广播电视台承办的荆州市直党员干部“周末课堂”特别节目——《好人开讲》第三十三季“和谐共生”完成了录制,四组开讲嘉宾走上舞台,分享他们为环境、环保做出的努力。

  图为刘华农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要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本季《好人开讲》的主题是《和谐共生》,第一位走上舞台的是荆州市观鸟协会秘书长刘华农,她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从2007年开始参与观鸟活动,用相机记录它们的身影,并且详细记录下它们栖息、繁衍的规律。2013年,刘华农和朋友成立了荆州市观鸟协会,只要一有空闲,他们就会追随鸟儿的歌声,去探寻鸟儿的踪迹。随着荆州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来造访的鸟儿也越来越多了,其中还不乏濒危、珍惜的野生鸟类。到目前为止,刘华农了解到生存在荆州的鸟类有291种,野生鸳鸯、中华秋沙鸭、白鹤……这些曼妙的生灵,更让她真实感受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幸福。

  刘华农不断发现鸟儿,洪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巡护员张圣元则用心守护着这些精灵。从“捕鸟王”变成“护鸟员”,他与大家分享了这些年自己和鸟儿和谐共处的小故事,护鸟十多年,张圣元曾被要挟,遇到不少危险,但凭借对大自然的热爱,他战胜了一次又一次的困难,守护着洪湖湿地的生态环境。

  图为张卫军

  第二位开讲嘉宾是松滋市刘家场林业管理站护林员张卫军,他所在的刘家场镇有27万亩山林,是荆州林木最密集的地方,每一天张卫军都穿梭在各大山头之间,平均要走10多公里,护林、巡山、复绿,宣传护林知识,劝导阻止滥砍滥伐。参加工作27年,张卫军大概走了9千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2圈半,在他的巡山过程中,却从来看不到苦、看不到累,眼前的青山绿水反而给他更加愉悦的心情。

  图为李芹

  张卫军27年来的坚守令人敬佩,荆州市流浪小动物保护中心负责人李芹为了小动物做出的努力也让人感动。2015年,李芹和其他几名喜爱小动物的志愿者组织成立了荆州小动物保护中心,每次她都会和志愿者一起,提醒市民文明养宠、科学养宠,李芹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号召更多人善待身边的流浪动物。3年来,荆州小动物保护中心总共累计救治流浪狗、流浪猫超过1500只。去年,他们还在长湖建设了流浪狗安置基地,为流浪小动物创造了一个温馨的家。

  图为孙红艳

  最后走上舞台的是长江垃圾清理员孙红艳,她和丈夫陈景旭卖掉了房子,找人借钱打造了“荆长净1号”。每天早上7点,孙红艳和陈景旭驾驶着“荆长净1号”出发,整片荆州港都是他们工作的范围。他们询问停泊的每一艘船,将垃圾转运到“荆长净1号”上。从2007年到现在,夫妻俩忍受着风吹日晒,酷暑严寒,全年无休。他们希望能为“长江大保护”出一份力,为哺育我们的母亲河注入一股清流。

  图为《光明日报》职员、民间公益研究者冯永锋对本季《好人开讲》作点评

  四位开讲嘉宾分享结束后,《光明日报》职员、民间公益研究者冯永锋,对本季《好人开讲》作了点评。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生态文明之魂。荆州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要善待万物,珍爱每一个生命。听了四位嘉宾的分享,大家也对“和谐共生”有了新的感悟。

  【编后】《好人开讲》之“和谐共生”播出时间:首播5月29日周二,新闻频道20:00,重播5月30日周三,新闻频道12:55,5月31日周四,垄上频道20:35,6月1日周五,公共频道16:30,欢迎收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