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长江大保护:践行绿色理念 荆州推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5-22

  荆州新闻网消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考察长江大保护期间,对市委书记杨智说:“荆州现在的地位丝毫不亚于三国时期”,并高度评价荆州的长江大保护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荆州积极践行绿色理念,加速高质量发展,正通过长江大保护,实现从“险在荆江”到“美在荆江”的巨大转变。

  过去,“万里长江,险在荆江。”荆江两岸,年年防汛。荆江防汛史,就是一部人类与水患斗争的历史。自从三峡大坝修起以后,荆江防洪压力大大减轻,再加上共抓大保护,生态好转。

  在治理“三非”方面,荆州绝不手软。迄今全市共拆除336处非法码头,恢复岸线55公里。483公里荆江基本消灭非法采砂现象。全市所有工业企业和园区排污口均实现达标排放。沿江1公里范围内43家重化工及造纸企业,4家关停,39家明确整改期限和措施;禁养区189家规模养殖场、618家专业户实现关停转迁;10个省级工业园区11个污水处理厂,全部建成投入运行;3个城市污水处理厂和22个乡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即将完工。

  与此同时,积极修复生态环境,推进绿满荆州建设。全市年均新增造林面积60万亩,森林覆盖率从20%提高到29%;拆除洪湖、长湖围网24.2万亩,所有渔民均上岸安置;退渔还湖、退田还湖、退垸还湖,全市恢复湖泊22个,新增湖泊面积23.58平方公里。

  在保护环境、修复生态的前提下,荆州转型升级也在迅速推进,市统计局发布一季度工业经济形势分析报告,荆州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升到30.1%,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等新型工业发展势头较快,成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推手,取代农副食品加工业,成为对工业增速贡献度第一功臣。受惠于此,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上年、好于往期,全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工业在加快转型升级,农业也在依托新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农业大县——监利县虾稻连作面积新增15万亩达到65万亩,加上水产养殖面积,全县小龙虾养殖105万亩,产量达13万吨,居全国第一位。作为全省“双水双绿(绿色水稻和绿色水产)”示范县,监利大力推广稻田虾稻连作综合种养体系,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计划两年内实现全覆盖。荆州市计划到2020年稻田综合种养面积达到400万亩,年产小龙虾50万吨,综合产值600亿元,农民增收100亿元。

  荆州高新区作为全国第三、全省唯一的农业高新区,成为示范“双水双绿”的省级平台。江汉平原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已经动工建设,湖北省水产产业技术研究院已经落户,“双水双绿”研究中心、小龙虾研究院等科研机构正在积极筹建。

  在筑牢工业底盘的同时,荆州也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今年6月9日,荆州将举办荆楚文化旅游节,展示楚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水文化和荆楚民俗文化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明年,荆州还将举办湖北第二届园博会。

  作为文化旅游发展功能区,纪南文旅区建设也在大提速,29个基础设施项目和10个文化产业项目全部开工建设,项目投资额达700亿元。在庙湖周边,几十个工地,数以百计的工程车辆,夜以继日施工。

  投资120亿元的华强方特园11个主题场馆已全部建成封顶。投资120亿元建设的荆楚文化大观园项目将打造成楚文化精髓的集中展示区。“楚国八百年”城市公园是全国最大开放式文化主题公园,今年10月完工。环长湖湿地修复工程、海子湖城市中央公园、郢城文化小镇等文化旅游项目也全面开工。文化旅游,将成为荆州发展新的增长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