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民政局开展“防范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宣传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5-23

  荆州新闻网消息:5月19日,荆州市民政局来到荆州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向老年人宣传防诈骗知识,防范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风险。

  早上9点,老人们聚集在颐正楼活动室,市民政局给老人们发放了防诈骗手册,讲解了现在流传的各种诈骗伎俩,有的骗子利用了人们贪图便宜的心理,有的骗子利用人们病急乱投医的心理,引诱老年人上当。特别讲解了现在针对老人实施的养老诈骗,是一种新型诈骗方式。骗子们先以“高额回报”吸引老人关注,再利用老年人对未来养老方面的担心,诱使老年人上当。

  这些打着“养老”旗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犯罪通常有三个突出形式:

  以提供“养老服务”等名义吸收资金

  此类非法集资行为没有提供养老服务的真实内容或者不以提供养老服务为主要目的,而是以养老服务为名收取会员费、保证金,并承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等方式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以投资“养老公寓”、“养老院”等名义吸收资金

  这类非法集资行为不具有房地产销售的真实内容或者不以房地产销售为主要目的,打着投资养老公寓、养老地产等幌子,以返本销售、售后包租、约定回购等方式非法吸收公众资金。还有部分以投资养老基地、养老建设项目等名义,承诺给付高额回报,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以相关“销售产品”等名义吸收资金

  此类非法集资行为是指养老服务机构不具有销售商品的真实内容或者不以销售商品为主要目的,以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等方式吸收公众资金。

  现场活动中,市民政局共为老年人讲解了6招防诈骗常识、7条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法律规定、13起典型案例,发放防诈骗手册100份,得到老年人的好评。

  荆州市民政局工作人员提醒,天上不会掉馅饼,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投资项目进行冷静分析,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老人子女也要加强风险意识,多与老人沟通交流。

  附:典型案例

  刚退休不久的刘大爷一次去菜市场买菜,碰见一个促销摊点,正在组织登记免费旅游,包吃包车不收钱。“不花钱的旅游,天下还有这等好事。”热心的刘大爷不仅自己报了名,还把平时一起下棋喝茶的另外四五个老朋友也拉了来。果然,这家名为明骏实业的公司第二天找来一辆30多座的大巴车,拉着30多位老年人去了一家名为九曲度假村的地方吃喝玩乐一天。度假村风景优美,设施齐全,旁边还有一建筑工地正热火朝天地施工。

  刘大爷一行对工作人员小赵感激不尽,很是信任。小赵趁机告诉他们,公司专门投资养老项目,现在正在扩建,可租赁可销售,也可先租后售。签订合同后,还按销售产品预售款16%至19%的比例向客户返还高额推广费,合同到期后还本付息,同时还被公司聘为市场监督员等。

  赵某的说辞刚好说到刘大爷的心坎里去了,退休后手里攒了一笔退休金,正打算选个风景好的地方投资买房,这里既然本来就是养老项目,配套服务完善,何乐而不为呢?很快,刘大爷一行纷纷签订购买合同,心里盘算着能早日入住度假村。

  然而,殊不知不法分子在未经国家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其向社会公众募集资金的情况下,以高利息回报、组织旅游、派发宣传单等方式集资,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大批像刘大爷这样,用半生积蓄一心想为自己安排个舒适晚年的老年人成了受害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