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私人博物馆吸引万人参观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5-25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路遇 张良波)5月12日,一群来自全省各地的援越抗美老兵80余人,在参军参战5O周年之际,相约在荆州市援越抗美战争博物馆。战争的实物和展品堆满了几个房间,老兵张金春在家里建了一个博物馆。参观的老兵们看着一件件实物,回味着那段血与火的红色记忆,感概万千,无比激动和兴奋。

  本世纪初,在医院工作的张金春退休了,时间多了,干点什么呢?他就想到作为医护人员参加过的5年援越抗美战争,当年由于保密,无人来写,解密后我们部队早已撤销并入铁道部,为了写好这段历史,他先后组织了5批老战士与烈士亲属到越南为牺牲的战友扫墓;考察昔日我们部队565公里防区中战斗最激烈的一些旧战场;到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武官处收集资料;60多次到全国各地拜访老首长、老战友与烈士亲属;经首长特批,先后到铁道兵善后工作组、原铁二师、铁十三师档案室查阅了六千余份当年的文件资料,并对有关部分进行了复印。

  张金春用了近10年的时间,行程十多万公里,耗资数十万元,终于完成了他与战友们的越战经历:《铁军雄风》,该书30余万字,600余幅珍贵照片,这本书已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并发给他收藏证书。

  为了更好的宣传我军忠于党,忠于祖国,克服困难,英勇作战,不怕牺牲的伟大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宝贵精神财富,张金春还用了数十年的时间收集了当年的战争实物六千余件,办了一个“铁道兵援越抗美战争博物馆”,已免费接待来自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战友与他们的亲属,参观人次达2万多。

  为荆州驻军官兵讲述越战

  张金春还受邀向假期中的中小学生讲述我军战斗英雄故事、向福利院老人讲述我军的光荣传统。荆州驻军官兵到这里参观后还聘请他为部队传统教育辅导员。他先后向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铁道兵纪念馆、宁波百年防空展览馆、广州军区联勤部军史馆、黑龙江省高射炮兵预备役师军史馆捐赠了共百余件战争实物,国内有关媒体对这家私人博物馆进行了二十余次的宣传报道。

  越战时的部队生活用品

  圆盘:是美军投下的磁性感应炸弹的弹盖。它遇到移动的金属如汽车,火车靠近它时,才会引爆。为了破译这种炸弹,我军牺牲了6名战士,第七名是副连长刘冬生,终于破译了炸弹的奥秘,成功将其拆卸,将弹盖留作纪念。2014年,将其赠给了张金春私人博物馆。

  中越友谊杯:这是越南政府赠送给中国部队首长的纪念品。是用击落美军第1000架飞机残骸 ̄制成的。张金春去采访首长,老首长把它赠送给了博物馆。

  版画:这是在越南战争生活的写照。美军飞机投弹,桥梁被炸,飞机被击落,飞行员跳伞,铁道兵在枪修铁路,兵民抓获美军飞行员。军民欢呼胜利!这是会说话的版画。

  空军头盔:该头盔是被俘的飞行员诺德的飞行帽,据悉,诺德飞机被击落后,他跳伞到树林被俘。当时他又饿又冷,中国军人给他吃饭,又给了他一件军大衣。并将他交给北越军人,后来被释放回国。前些年,通过互联网联系到了他,他对中国军人充满人性的待遇非常感激,相互间还建立了特殊的友谊。

  菠萝炸弹:也称子母弹。一颗炸弹含360x360颗钢珠,张医生曾抢救一个伤员,伤员身体中了100多个弹珠。

  洪湖籍老兵吳以先,在援越抗美战斗中,他作为弹药手身负重伤,手背打穿,脖子肚子开了口,肠子流了出耒,他扔坚持战斗。在医院里作了8小时麻醉手术,作为三等甲级伤残军人,他完全可以复员,但他执意重返战场,五年后才回国。他获得了越南和中国部队的一等功,如今他身上还有33块弹片,记录着这一惊心动魄的故事。

  飞机残骸制作的医药箱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