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古城旅游绽新颜---荆州区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纪实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5-25

  “荆当一路诗,沿途千幅画”,荆州区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东有关公义园、西有楚王车马阵景区,荆当旅游一级公路蜿蜒起伏,八岭山浪漫七彩花都、铜铃岗蔬菜主题公园、马山联山山水、稻田迷宫、菱角湖湿地公园,川店紫荆园等乡村旅游景点星罗棋布……

  随着荆州区跻身省旅发委公布的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其成为全市唯一县级创建单位。古城荆州蓄势待发,全域旅游绽新颜。

  荆当旅游一路美零散景点一线牵

  近日,150多名工人分成8个作业小组,正紧张有序地开展荆当旅游公路沿线通道绿化建设,建成后,这里将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荆当旅游一级公路起于207国道安家岔纪南城南侧,止于宜昌当阳界,设计批复主线长41.512公里,支线长9.232公里,分2期建成,1期起于八岭山高速公路至楚王车马阵景区全长26.78公里,于去年建成并基本通车。

  荆当旅游公路成为串联荆州一级旅游产业区海子湖风景区、纪南城—郢都遗址旅游区、八岭山森林公园旅游区、楚王车马阵四大景区,是连接宜昌、荆门两市的又一条快速通道。

  5月15日,连接荆当旅游一级公路的沪渝高速八岭互通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的建成将为游人提供新的、便捷的交通出行通道,也为荆州区全域旅游吸纳八方游客带来的新的机遇。

  传唱马山民歌抢抓全域旅游机遇

  马山民歌,是流传荆州区马山镇一带的传统民歌形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马山民歌与马山镇特有的乡村美景受到不少游客向往。

  随着荆当旅游一级公路的建成,马山镇抢抓机遇,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产业。该镇对接旅游部门和专业规划团队,对全镇文化旅游资源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推出“一体(旅游与农业、商业、文化一体,即“三旅融合”)、一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马山民歌)、一园(菱角湖国家级湿地公园)、一路(荆当一级旅游公路)、一堤(荆江大堤)、一城(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阴湘城古遗址)、两带(荆当旅游公路沿线和荆江大堤沿线2个旅游集群)的乡村文化旅游发展蓝图。

  怎么能让游客“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荆州区多措并举。马山镇推出乡村独特的自然环境、田园风光、生产形态、民俗风情、农耕文化;菱角湖风景园开门迎客,提供青铜、古陶、书画鉴赏等文化体验,以及农产品采摘、垂钓、环湖骑行等休闲体验;联山山水景区,着力打造集户外婚庆、森林绿道、精品茶社、木屋客栈为一体的中高端旅游精品项目;引进市场主体,投资打造稻田迷宫大赛园区,以科普研学、生态种养、亲子体验、民俗旅游等形式活化稻作文化;推动荆堤园园区建设以民歌文化、农耕文化、治水文化为内涵,探索旅游扶贫新机制……

  去年11月,马山镇成功举办中国荆州首届稻田迷宫大赛,打响荆当旅游通道旅游发展“第一枪”,助推荆当旅游公路沿线“旅游热”……

  合理布局景区景点打造旅游风情线

  近几年,荆州区区域优势、文化旅游优势越来越具备投资吸引力,在建、在洽谈的文化旅游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度,均超历史总和,尤其是乡村旅游项目呈井喷式。

  一定规模在建项目包括八岭山铜岭岗蔬菜主题公园、马山枣林岗荆堤源景区、川店紫荆紫薇生态园、川店金苑森林氧吧、弥市祥和玫瑰园、楚王车马阵二期、马山联山山水景区等10多个,投资总额近30亿元,而逾九成的文旅项目布局在荆当旅游一级公路两侧。

  上述项目中,有利用世行贷款的楚王车马阵二期,有村集体集资兴建的铜岭岗蔬菜主题公园,有针对小众消费的联山山水,有农旅融合的双垱果之韵、双堰金苑森林氧吧、紫荆紫薇园等,形成一个多元组合、产业共融、业态相映的综合体,能让游人沿旅游公路观景、赏花,感受趣味采摘,体验稻田迷宫游戏,品味森林氧吧,既能寻找诗和远方,又能踏寻历史故事。

  荆州区旅游魅力彰显,游客逐年增多,除了景区自身的开发升级,离不开荆州区全域旅游的深度发展和景区旅游目的地建设加力度,旅游、考古、探奇、休闲、康养、医疗、度假、娱乐、运动、养生、养老等旅游新元素给了游人更多选择。

  下一步,荆州区将持续加快对古城历史文化景区、楚王车马阵景区、九老仙都景区建设的提档升级,及早谋划荆当旅游公路景观廊道、太湖港水利风景区、辽王墓景区、荆江大堤风景带、八岭山风景名胜区等具体发展思路,并尽快启动实质性建设,打造独具匠心的荆州区旅游品牌和全新的旅游体验,让前来的国内外游客玩得开心、住得舒心、吃得放心、留得住记忆。

  五一小长假,荆州区旅游业成绩喜人。4月29日至5月1日,全区共接待游客189.6万人次,同比增长21.5%;实现旅游总收入69821万元,同比增长46.8%。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