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不文明行为曝光台:乘公交投假币 诚信去哪了?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5-2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彭军通讯员井迪邓敏)“上车请投币”,这是乘坐公交车时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大家之所以选择乘坐公交车,图的无非就是个便宜与方便,洪湖市大部分公交只需一元,相信市民都承担的起。可也就是这一元钱,却让不少人“丢”了自己的道德底线。

  近日,记者来到洪湖市公共汽车出租公司,该公司财务科科长肖云就拿出了一桶假币、残币。将假币倾倒在桌上,记者发现这登场的假币可谓五花八门,有儿童专用教材币,印有隆科多、中影动漫城,欢乐世界等字迹的游戏币,以及大量已经生锈的假硬币。这些假币与人民币高度相似,不仅仅是尺寸,光泽几乎以假乱真,驾驶员稍不留神,这些钞票就溜进了投币箱。

  每天收到数量惊人的假残币,对于零钱清点工作人员来说是很无奈的事情,而每天对于残币的处理,也让工作人员头疼。

  洪湖市公共汽车出租公司财务科科长肖云说:“有些能用的我们尽量把它贴在一起,然后有一少部分是贴在一起送到银行,然后有一部分是半个月我们进行一次填埋。”

  既然是通过投币才收集的假币,那么在乘客投币之前,能否对其进行规劝,制止这种现象的发生呢?为此记者也采访了公交司机。

  公交车司机高峰说:“这个情况我们一般不好发现,发现以后也不好办,因为钱比较多,钱箱又不能打开看。”

  因为是自动投币,对于乘客的这种不文明行为,公交司机为了安全行驶和不耽误发车时间,并不能有效管理。同样针对这种投假币,损币的行为,乘客们也表示非常愤慨。

  目前,洪湖市乘客投币基本为1元,然而投这小小的一元,却还要上演投假币、残币的“障眼魔术”,这种投机行为在丢掉了自已道德底线的同时也是害人害己。记者从洪湖市公共汽车出租公司了解到,每天该公司就要损失60-70元左右,一个月就能损失近2000多元。

  【编后】常言道: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一元钱事小,诚信事大!公交车为我们的出行提供了很大方便,公交公司的运营很大程度依赖于我们每个人投的每一分钱。现实是随着乘客投的假币、残币数量的日积月累,必然给公交公司造成很大经济损失,那么,我们又如何期望“伤不起”的公交公司为我们提供准时、舒服的出行服务呢?公交车司机是一种辛苦职业,正是由于广大司机们起早贪黑,默默地坚守岗位,我们才能“高高兴兴出门,平平安安回家”。如果,你我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做一名文明市民,那么,就从拒投假币、残币开始吧!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