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首届诗词大会战火再燃 初中组四强队伍是……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5-2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杨辉)拂历史尘埃,现诗词华彩,“中大豪盛杯”荆州市中小学首届诗词大会战火再燃。在上午诞生了本次大赛小学组的四强代表队之后,今天(5月25日)下午,本次诗词大会初中组晋级赛,在荆州广播电视台一楼综艺演播厅继续精彩上演。通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初中组的四强代表队也脱颖而出,荆州新闻网网络电视、无线荆州对本场比赛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

  在5月17日进行的淘汰赛中,8支代表队突出重围,他们是:沙市实验中学、荆州市东方红中学、洪湖市双语实验学校、石首市笔架山中学、荆州市文星中学、荆州市实验中学、石首市桃花山镇初级中学和公安县向群中学。他们在今天的晋级赛中向宝贵的四强席位发起了冲击。

  本场晋级赛将分为三轮进行,8强队伍抽签分为两大组,每组4支队伍进行同组比赛。每组通过抢答,分别决出两组的第一名队伍,两支第一名队伍通过抽题再进行对战,得分高者直接晋级四强,另一支队伍进入第三轮比赛,作为第一个擂主团队接受诗词挑战。第二轮比赛由第一轮比赛中待定的六支队伍分成3小组,两两对战,每组通过两个环节进行比拼,得分高者则进入第三轮比赛进行攻擂,得分较低者则被淘汰。

  本场诗词大会初中组晋级赛异常激烈,在三轮火爆的比拼中,几组强强对话看点十足。由于同是来自沙市区,在沙市实验中学与荆州市文星中学之间进行的一场“沙市德比”中,答题还未开始就已经嗅到了浓浓的“火药味”。文星中学的队员主动请求在答题前送给对手一句话:“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沙市实验中学毫不示弱,迅速回以“狭路相逢勇者胜,勇者相逢智者胜”。

  在题目设置上,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题目涵盖豪放、婉约、田园、边塞、咏物、咏怀、咏史等丰富的诗歌类别。聚焦忠孝、仁义、爱国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题目中既有“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豪迈,亦有“雁字回头,月满西楼”的飘逸。

  荆州中学高级教师、湖北省优秀语文教师、荆州市中语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孙光舜现场为同学们演示了中华诗词之优美,“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点评嘉宾老师的演示让古人的诗句再次“活”了起来。

  通过三轮的激烈比拼,初中组四强队伍最终诞生,他们分别是:荆州市东方红中学、荆州市实验中学、沙市实验中学、洪湖市双语实验学校。

  长江大学文学院院长、古代文学博士、中国文学教授、唐诗研究专家许连军说,比赛进行到这个阶段,在场上比赛的所有参赛选手都是勇者、智者,已经达到了以诗会友的比赛目的,大家都通过这次比赛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