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快看!荆州4名老师上榜省首批“荆楚教育名家”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18-05-27

  湖北省教育厅推出首批32位来自中小学的“荆楚教育名家”。

  荆州这些校长和老师上榜,

  快看看有没有你老师!

  5月24日,荆楚教育名家教书育人研讨会在武汉举行,32位优秀教师、校长现场交流了各自的特色教育思想、理念。这也是我省自2010年实施“楚天中小学教师校长卓越工程”以来,评出的首批教育家型教师、校长。

  2010年,我省启动实施“楚天中小学教师校长卓越工程”,分阶段、有计划地持续跟踪培养,经过8年多不懈努力,32位优秀教师、校长从4000多名培养对象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荆楚教育名家。

  名校长

  周鹏程武汉市华师一附中

  张基广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

  张兰喜黄石市黄石七中

  伍学明 松滋市实验初中

  张德兰襄阳市恒大名都小学

  皮建明黄冈市实验中学

  高圣奉宜昌市夷陵中学

  张金豹武汉市二桥中学

  胡文生黄冈市黄梅县育才实验学校

  李伶襄阳市松鹤路小学

  何兰田黄冈市黄冈中学

  董云宜昌市枝江一中

  万玉霞武汉市常青树学校

  彭小芹潜江市江汉油田实验小学

  王昌胜宜昌市宜都市创新实验学校

  付全新宜昌市宜昌一中

  郭茂荣黄石市黄石八中

  名教师

  姓名学科单位

  朱道荣 物理 荆州洪湖市教科所

  黄莉 语文 监利县实验小学

  尹应睿语文恩施市第一中学

  赵晓英科学荆门东宝区象山小学

  阮征数学武汉吴家山三中

  陈笑萍语文黄石市武汉路小学

  余锦银数学黄石大冶一中

  顾静体育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李玲数学武汉开发区第一初中

  郑蕾幼教空军武汉蓝天幼儿园

  徐莉综合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

  王立文 数学 荆州江陵资市中学

  李红语文孝感市实验小学

  陈良俊数学武汉吴家山三中

  吴平数学襄阳市荆州街小学

  他们因何当选?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涂艳国等专家评价,因为他们诠释了挚热的教育情怀、卓越的教育业绩、先进的办学理念和高超的教学艺术;他们身上,凝聚了教育家的特质——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教育个体的尊重,对教育规律的遵循,对教育本质的回归,对教育境界的探求。

  名师分享

  朱道荣:物理其实是文科

  朱道荣认为,物理并不是单纯的物理,更准确地说,这是门人文的学科。甚至可以说,物理是诗、是画、是音乐、是成语、是哲学、是生活。

  比如,物理是诗。朱道荣引用诗句“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给学生讲运动与静止的相对性;比如,物理是音乐。朱道荣带着学生们唱《真心英雄》:“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然后,讲里面太阳折射水滴形成彩虹的物理知识,也讲人生真谛。

  生活无处不课程。朱道荣建议,不要仅仅把自己定位为某个学科的老师,教育工作者应该软化学科界限,强化学科渗透,挖掘生活与教材中的各种学科知识,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洞察能力,以及培养格物致知的精神。“语数外理化生归并起来看,都是关于这个世界的学科,单纯注重学分成绩毫无意义,求知是一个永无止境的漫长过程,交给学生探索未知世界的金钥匙,尤为重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