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文化古城推进棚改"清零"美丽城郊从"零"开始

来源: 江汉商报 2018-05-28

  自荆州拉开棚改大幕,荆州区的棚改行动一直在路上。

  抢抓棚改机遇,提升城市颜值。近年来,荆州区以拆促改、以拆促建,不断改善市民居住条件,努力提升城市颜值。

  全区推出清零行动、棚改清单三处还迁房6月开建

  2018年,荆州区有2000多套的棚改任务要“清零”,大部分区域在城郊,难度之大,属于“破冰之旅”。

  在处于棚改项目“清零”攻坚的关键时期,荆州区辖内的全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较多,其中城北快速路项目征收目标任务已完成率为98.42%;荆州大道项目征收目标任务为388户,已签约375户,完成率为96.65%;楚都大道项目征收目标任务为123户,已签约123户,完成率为100%;荆李路和凤凰路西延线项目征收目标任务为248户,已签约248户,完成率为100%。目前,该区还建房建设项目BPC开标工作已完成,建设方即将进场施工。

  荆州区今年实行“两条腿”走路,一边执行艰难的“清零行动”,一边已推出2018年任务“清单”,分别是繁荣街西片区棚改项目、新生还迁房项目、三红还迁房项目、白荷二期还迁房项目。这三个还迁房项目已完成招投标程序,计划6月进场施工。荆州区希望通过还迁房的加快建设,让棚改区老百姓看到希望,以促进棚改区项目早日签约,倒逼征迁工作的快速推进。

  措施:“三亮三比一争” 征迁秘决让居民“安心”

  今年,荆州区推出一新举措,严格区分合法和非法建筑,绝不和“稀泥”,让棚改区老百姓真正感受合法、阳光、公平的惠民征迁。荆州区征收办副主任周刚介绍,在棚改征收工作上,荆州区通过调研、沟通,推出“三亮三比一争”的措施。

  “三亮”,就是征收工作人员要亮职责,亮出流程办事指南、职责要求等;亮承诺,亮出一次性告知等承诺,提高居民群众的监督力度;亮形象,是党员的工作人员要佩戴党徽、设立党员服务牌,或设立巾帼文明岗等。

  “三比”,首先是比学习,开展党务练兵,让大家熟悉精通政策,让征收宣传不走样、不变形:比作风,通过比作风服务等,提高工作水平;比业绩,并与年度考核挂钩。

  “一争”,就是争先锋。

  同时,荆州区还推出棚改项目征收,党员干部以及财政供养人员带头征迁签约制度。采取“谁家的孩子谁来抱”的措施,比如某单位公务员,其住宅涉及某片区征收,则该单位负责人接手征迁沟通工作。

  荆州区上马了城南、城东、城北一大批棚户区改造项目,主动打响了城市改造的大战役。第一时间科学谋划,第一时间细化方案,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与时间赛跑,奋战每一天,紧盯每一户,强力推进棚改征收工作。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荆州区引导各项目部和工作专班“比学赶帮超”,以“五加二”、“白加黑”、“晴加雨”的拼抢精神,抢时间、拼进度、争主动,确保打赢棚改征收攻坚战。

  村民“驰援”大项目的感人小故事

  对于征迁范围的居民来说,尽管大家希望早日住进环境舒适的高楼大厦,但故土难舍的心态和“细水长流”的稳定收人,对于城郊村的村民来讲,需要三思而后行。近日,记者走访纳入征迁范围的太晖村、新生村等地段,感受到一个个真实而又生动的拆迁小故事。

  对于征迁工作人员来说,征迁工作是“遇山开路、遇水架桥”。大家利用和发挥朋友圈、亲情圈推进征迁工作,已习惯放弃节假日休息,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征收政策,可谓是磨破嘴皮子、跑断腿。

  太晖村党支部书记周琳琳就因为连夜抄小路赶到征迁户家里摔伤了腿。她是一名80后美女,虽然摔伤了腿却并不着急治疗,还是继续跑到征迁户家里宣传、沟通。

  周琳琳说,去年她摔伤是因为心里惦记着4户征迁居民,想趁着他们晚上在家时去交流沟通,当时心里太急,乡间小路又坎坷不平,所以摔倒了。当时没多想,只顾着完成征迁任务。最后,自己终于做通4户居民思想工作,促成征迁签约。

  太晖村7组的曹哲琴就是美女书记牵挂的4户征迁户之一。她告诉记者,自己在这里土生土长,已生活了快半个世纪,对这块土地有深厚的感情,而且三层小楼住着舒服,还有一楼小门面。刚开始说征收,自己心里还蛮不舒服,结果周书记再三跑到家里来做工作,家人终于想通了。

  指着已拆了的旧家门前的318国道,曹哲琴骄傲地说,这条路更名为复兴大道,重建后将直达新飞机场。以后,我将跟子孙说,这条直达飞机场的道路,也有我们家做出的贡献!(记者王子瑶 特约记者肖晓波 通讯员周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