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一根藤上只结一个瓜 看石首农民徐清华如何科学种植

来源: 湖北日报 2018-05-28

  5月22日,石首市举办西甜瓜节,吸引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明珠在内的全国西甜瓜专家和省内合作社代表参观考察。

  专家来自北京、河南、新疆、江西、湖南、山东、安徽和湖北等8省市。石首市大垸镇新沟村天字号合作社门口竖块大牌子,标明102个西瓜和甜瓜品种的类别、棚号、田间编号、科研单位和负责人。有些专家一下车,就在牌子上寻找自己的科研品种所在棚号,到大棚里看试种情况。

  天字号合作社理事长徐清华介绍,全国有17家科研单位和企业提供102个西甜瓜品种在他的基地上试种,其中西瓜品种64个,甜瓜品种37个。在专家指导下,该合作社摸索出“瓜—瓜—菜”的科学种植模式,一年收两季瓜一季莴苣,每亩平均产值2.5万元。2017年合作社产值5000多万元,纯利润1600多万元。

  同时试种全国102个西瓜和甜瓜品种,如何做到科学有效?徐清华带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到他的瓜棚里一探究竟。

  “我的瓜苗要穿4层‘衣’,住3层‘楼’,还要加一层‘地热毯’。”徐清华形象地说,从育苗起,他的瓜就很讲究。

  育苗大棚下面,有中棚、小棚两个棚,各盖一层膜,加上地膜,一共4层膜、3层棚,土壤下面还有加热电线。他解释,1月初育苗,正是江汉平原最冷的时候,为了保温,必须给瓜苗多“穿”几层,但大棚、中棚、小棚之间必须留有一定距离,用来保证足够的温度、湿度和空气。今年1月大雪,徐清华的30万株瓜苗,没有一株被冻死。

  “一根藤只结一个瓜。”徐清华说,这是他的最大亮点。

  其他农户巴不得多产瓜,一根藤上结好几个,但他的田里,一根藤只结一个瓜,所有养分都集中到一个瓜上,自然甜很多。加上错峰上市,一斤能卖四五元,一个瓜四五十元,比常规品种贵四五倍。“这叫有舍有得。别人的瓜论斤卖,我的瓜论个卖。”徐清华说,一个包装盒里两个西瓜就要卖100多元。

  “我们种瓜讲究精准。”徐清华说,他们一般在西瓜藤的第15片叶子到第17片叶子之间授粉,几乎同时授粉,这样一个棚里西瓜长的位置一样,大小一样,上市时间一样。“生态种植是品质保证。”徐清华说,他的西瓜从不打药,也不施化肥,全部采用生物治虫和有机肥。

  徐清华建了个沼气池,采购周边养猪场和养鸡场的粪便发酵。日产沼气150立方米,年产200立方米沼渣和2600立方米沼液,能给基地提供大量有机肥。因为基地生态循环农业利用到位,合作社已成为我省科教试验示范基地、省地农科院科研项目对接基地。“现在种田需要科学。”徐清华说,全国性试验基地与荆州市农科院分不开。该院西甜瓜研究所所长李平几乎每周都来查看品种试验情况,指导农民治虫防病。双方合作已近10年。(记者罗序文通讯员郑云车荣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