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35年送瘟神,阻断血吸虫病传播,这个荆州男人不简单!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5-28

  荆州新闻网消息:荆州市各县市区,是全省乃至全国血吸虫病流行最严重的疫区,各项疫情指标占全省一半以上,占全国10%,是血防工作的重点地区,也是难点地区。为加快血吸虫病防控步伐,荆州市疾控中心王加松从事血防工作,一干就是35年,助推荆州送“瘟神”。

  视频中,这位身穿白大褂,正在进行医学研究的男人,正是光荣上榜2017年度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名单的王加松。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正处于人民战争灭螺的高峰时期。刚毕业参加工作的王加松,投入到火热的灭螺治病的群众运动中。

  那一年,刚毕业只有20岁的他,被分配到原江陵县血防站工作。当时人民群众深受血吸虫病的危害,作为一名专业技术人员,王加松觉得自己有责任有义务,为血吸虫病防治提供微薄之力。

  “年年灭螺年年光,年年螺在老地方,年年治病年年有,年年还是老病友”,对此顽疾,在2000年,他在江陵县组织有限的财力在重疫区实施“两小五改综合治理”试点,实行标本兼治。

  2010年,由10人组成的“王加松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创新防控策略,打破防控怪圈,实现达标升级,成为工作室的第一个研究目标。

  钉螺是血吸虫病传播的中间宿主。据了解,荆州市有钉螺面积3.2亿平方米,快速检测具有传染性的阳性钉螺,是一项十分繁重的任务。为减轻劳动强度,加快检测速度,创新检测技术,王加松带领他的团队研究出新的“改良压碎逸蚴法”检测方法,实现了由逐只检测钉螺向批量快速检测钉螺的转变。

  目前,疫区采用的药物灭螺方法存在着“无水环境不能灭螺,药液配制不匀,劳动强度大、效率低等三大难题。王加松工作室整合灭螺技术,与岑河农场共同研制生产出“灭螺神器”,成功化解三大难题。

  王加松一直致力于血吸虫病预防控制与研究,不断提升防控技术,将创新模式应用到疾病防控的各个方面。“带领团队敢干别人没有干过的事,敢干别人没有想过的事,敢干别人干不成的事”。

  根据国家和省的防治规划要求,到2018年,荆州市全市达到传播阻断标准,目前,荆州区、沙市区、开发区和江陵县已经达到传播阻断标准。今年是传播阻断达标的攻坚之年,松滋、公安、石首、监利、洪湖等五个县市要全部达到传播阻断标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